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四類醫用耗材集採落地 平均降幅78.29%

2023年04月20日11:3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類醫用耗材集採落地 平均降幅78.29%

  近日,天津市醫保局網站發布《關於落實京津冀“3+N”醫藥採購聯盟冠脈導引導絲等四類醫用耗材帶量聯動採購和使用工作的通知》。至此,冠脈介入手術使用的主要耗材都納入集採,實現了全覆蓋。通知自2023年4月15日起執行。

  此次集中帶量採購聯盟包括冠脈導引導絲、冠脈導引導管、冠脈擴張球囊、冠脈藥物涂層球囊四類醫用耗材集採。中選耗材價格平均降幅78.29%,預計我市每年可節省採購金額6.04億元。

  冠脈導引導絲類、冠脈導引導管類、冠脈擴張球囊類和冠脈藥物球囊類醫用耗材採購周期為3年。採購周期內,如其他地區帶量採購中選價格低於本次帶量聯動中選價格,實行價格聯動。採購周期到期后,未接續品種繼續按本方案執行。

  中選產品以中選價格作為支付標准,納入醫保支付范圍,醫保基金按規定比例支付。

  冠脈導引導絲類醫用耗材最高醫保支付標准為每個(條、根、套)588元,冠脈導引導管類醫用耗材最高醫保支付標准為每個(條、根、套)547.2元,冠脈擴張球囊類醫用耗材最高醫保支付標准為每個(條、根、套)425元,冠脈藥物球囊類醫用耗材最高醫保支付標准為每個(條、根、套)6301元。

  患者使用上述非中選產品的醫用耗材,銷售價格不高於類別相同、功能相近組別醫保最高支付標准的產品,醫保基金據實按規定比例支付﹔銷售價格高於最高醫保支付標准的產品,醫保基金以醫保最高支付標准按規定比例支付﹔銷售高於最高醫保支付標准2倍的(不含2倍),按照最高醫保支付標准的110%作為該耗材的醫保支付標准,患者個人增負部分按照我市現行規定執行。

  隨著多輪耗材、藥品集採的開展以及集採經驗的逐步豐富,京津冀“3+N”醫藥集採聯盟吸引了更多省份和企業加入,此次參與集採的省份達到21個,中選企業52家。三地醫保部門將對患者需求進行摸底,持續擴大集採產品覆蓋范圍和採購量級。今年內,依托京津冀“3+N”集採平台還將推進起搏器、開放吻合器等多類產品集採,進一步減輕群眾藥耗負擔。(記者 廖晨霞)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