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種植牙熱點問題解讀

2023年04月21日10:4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4月21日電 口腔種植是缺牙修復的重要方式,去年以來,天津加快推進口腔種植醫療服務收費和耗材價格專項治理工作。4月20日起,各項措施全面落地。就種植牙降價相關熱點問題,天津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作出詳細解讀。

問:什麼是單顆常規種植牙?

答:單顆常規種植牙指僅缺失一顆牙,在左右和對向牙均正常、牙槽骨骨量夠用、咬合關系正常的情況下,需要種植的牙。具體情況需要通過影像檢查由醫生判斷。

問:什麼是非單顆常規種植牙?

答:非單顆常規種植牙是指牙槽骨骨量不足、咬合關系異常、多顆牙缺失等復雜情況,需先通過植骨、重新建立咬合關系等方式開展前期治療,符合種植條件時再進行種植。較單顆常規種植牙,治療流程多、手術難度大。

問:口腔種植醫療服務價格調控目標適用哪些醫療機構?

答:公立醫療機構醫療服務項目價格應執行口腔種植醫療服務價格調控目標。民營醫療機構口腔種植牙等服務價格實行市場調節價,定價應遵循公平合法、誠實信用和質價相符的原則,對比本地區公立醫療機構,制定符合市場競爭規律和群眾預期的合理價格。鼓勵民營醫療機構參照口腔種植醫療服務項目價格最高限價制定本醫療機構的醫療服務項目價格,按規定主動在明顯區域進行價格公示,並保障公示信息的真實性、及時性和完整性。

問:口腔種植體集中採購適用哪些醫療機構?

答:所有開展口腔種植服務的公立醫療機構(含軍隊醫療機構)均應參加,鼓勵其他醫療機構積極參加。

問:種植牙價格下降了,質量會下降嗎?

答:口腔種植體集中採購已產生中選結果並落地執行,市場上主流企業均已中選。此次集採納入了四級純鈦及鈦合金2種材質性能更好、臨床認可度更高的種植體,並覆蓋了口腔種植體其他耗材部件,能夠滿足絕大多數臨床使用需求。

問:所有公立醫療機構的調控目標是否都是4317元?

答:不是的。天津三級公立醫療機構的調控目標是4317元,其他公立醫療機構的調控目標低於4317元。

全市公立醫療機構單顆常規種植醫療服務價格,按照“診察檢查+種植體植入+牙冠置入”實施整體調控,包含種植全過程的診察費、檢驗費、影像檢查費、種植體植入費、牙冠置入費、掃描設計建模費、麻醉費、藥品費的總和﹔不包含拔牙、牙周潔治、根管治療、植骨、軟組織移植費用。

各公立醫療機構開展種植體服務時,不得自行額外增設項目和增加耗材計價。鼓勵民營醫療機構參照口腔種植醫療服務項目價格最高限價制定本機構的醫療服務項目價格。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