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主動體檢 落實三級預防是癌症防控關鍵

2023年04月21日11:5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動體檢 落實三級預防是防控關鍵

  本周是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記者從市疾控中心獲悉,2021年,天津居民惡性腫瘤發病率為351.73/10萬,男女惡性腫瘤新發病例性別比為97:100﹔另據新研究顯示,天津市戶籍居民惡性腫瘤5年生存率為43.44%,其中胰腺癌等部分惡性腫瘤5年生存率較低,給天津居民生命健康帶來重大威脅。專家提醒市民,要落實好癌症三級預防,主動參加防癌健康體檢,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天津市腫瘤登記數據顯示,2021年,天津居民發病前五位的惡性腫瘤構成比分別是肺、支氣管癌(22.78%)、乳腺癌(10.20%)、大腸癌(10.09%)、甲狀腺癌(8.46%)和肝癌(5.46%)。男性前五位惡性腫瘤構成比分別是肺、支氣管癌(28.29%)、大腸癌(11.96%)、肝癌(7.74%)、胃癌(6.48%)和甲狀腺癌(4.61%)﹔女性前五位惡性腫瘤構成比分別是乳腺癌(19.95%)、肺、支氣管癌(17.43%)、甲狀腺癌(12.21%)、大腸癌(8.27%)和子宮體癌(4.35%)。

  另外,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非傳染性疾病預防控制所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天津市戶籍居民惡性腫瘤5年生存率為43.44%,女性五年生存率(53.06%)高於男性(33.82%),5年生存率較高的癌種有甲狀腺癌、腦神經系統良性腫瘤、乳腺癌、子宮體及子宮部位不明惡性腫瘤,5年生存率均超過了80%﹔食管癌、肝癌、膽囊及其他部位惡性腫瘤、支氣管肺癌、胰腺癌5年生存率較低,均不足20%,尤其是胰腺癌5年生存率僅有11.51%,給天津居民生命健康帶來重大威脅。

  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黨委書記陸偉教授介紹,開展常見惡性腫瘤早診早治,提高早診率、降低死亡率,是癌症防控工作的關鍵措施。以肝癌為例,肝臟是一個很能“吃苦耐勞”的啞巴器官,肝臟的代償功能非常強大,健康的肝臟大約隻需要四分之一就可以讓人體保持正常工作,因此肝臟早期問題不易被察覺,等出現腹痛、黃疸等症狀可能已直接發展為肝癌晚期,這就要求對於已知家族成員患有乙肝病史、經常暴露於乙肝病毒環境、經常接觸血液制品、從事飲食行業、有吸毒經歷等高危人群加強篩查,主動檢測,盡早治療。

  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院長郝繼輝教授介紹,胰腺癌被稱為“癌中之王”,是目前公認的惡性度最高的腫瘤。胰腺癌診治困難主要在於其起病隱匿、轉移迅速。由於大部分胰腺癌患者就診時分期已偏晚,錯失最佳手術時機,可行根治性手術的患者不足20%。要提高胰腺癌的生存率,早發現、早診斷、早開展規范化多學科治療非常關鍵。胰腺癌的早期症狀容易跟糖尿病、胃腸道炎症等一些常見疾病混淆,導致很多患者沒有引起重視。年齡超過40歲的市民一旦出現腹痛、糖尿病、腰背部疼痛等非特異性症狀,一定要考慮有可能胰腺患病。同時,醫療機構也要結合多學科臨床經驗為患者制定個體化診治方案,整合不同學科的學術優勢綜合治療。(記者 徐楊)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