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黃南州先心病患兒來天津接受免費救治

2023年04月23日10:3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越1800公裡的修“心”之旅

  這幾天,天津市濱海新區迎來一批特殊的“客人”——青海省黃南州22名先心病患兒及家長。他們將在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接受免費手術治療。

  這些患兒年齡最小的2歲、最大的15歲,分別患有房間隔缺損、室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等不同類型的先心病。在天津援青前方指揮部的協調幫助下,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專門開辟“綠色通道”,縮短患者的等待時間,入院后,將盡快啟動心臟介入手術治療。

  藏族女孩拉毛的家在黃南州澤庫縣。10歲的她身高還不到1.2米,體重也隻有19公斤,看上去十分瘦小。2年前,她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房間隔缺損。拉毛爸爸說:“她小時候經常感冒、發燒,有一次學校組織體檢,醫生說她心臟上有個‘洞’,這個‘洞’就是讓她經常生病和發育遲緩的原因。”

  14歲的才讓已經上初二了,在醫院裡,他會帶著小弟弟、小妹妹們做檢查,主動給醫護人員當翻譯,幫忙和藏族家長溝通,是大家的小幫手。才讓前不久體檢時被查出心臟處有10毫米的房間隔缺損,他告訴記者:“天津距離家鄉澤庫縣有1800多公裡,可是我在這裡並沒有不適應,也不感覺孤單。醫生、護士都對我們很照顧,像家人一樣﹔我們班的歷史老師是天津援青教師,我很喜歡聽他講課,等我病好了,想在天津轉轉,看看老師的家鄉。”

  多年來,天津援青前方指揮部聯合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持續在黃南州開展困難家庭先心病兒童免費篩查和手術治療活動,截至今年,已累計篩查兒童460余名,並且給49名符合手術指征的兒童免費做手術。這一篩查治療項目的實施,為創建黃南州先心病患者篩查診療常態化模式奠定了基礎,贏得了黃南州各族群眾的贊譽,增進了民族團結。

  天津援青前方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繼續發揮“組團式”醫療幫扶的優勢,打好基建強醫、技術精醫、幫扶興醫、活動助醫的系列“組合拳”,為黃南州各族群眾提供高質量醫療服務,推動黃南州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記者 王睿)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