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命運交響曲”響徹津門

2023年04月23日10:4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命運交響曲”響徹津門(圖)

  4月23日,天津歌舞劇院交響樂團“全套貝多芬”系列交響音樂會,在天津大劇院音樂廳上演第三場演出。

  本場音樂會的重頭戲是《c小調第五交響曲》,即大名鼎鼎的“命運交響曲”。這部作品的創作時間長達4年,當時貝多芬面臨著耳聾、失戀、對時局失望等多重打擊,將心中對命運的不屈和抗爭全部傾注在筆下的旋律中。整部作品通過4個樂章展現了貝多芬的斗爭思想,開場最負盛名的“命運的敲門聲”,在著名指揮家李飚與樂隊的演繹下令觀眾的精神為之一振。第二、三、四樂章中,觀眾跟隨著音樂經歷了凶殘命運的打擊、人類與命運的搏斗、最終取得勝利的戰斗歷程,結尾處排山倒海般的歡慶旋律宣告了光明戰勝黑暗。全場情緒推向高潮。

  音樂會的另一首作品是《c小調第三鋼琴協奏曲》,由青年鋼琴家萬捷旎與樂隊聯袂演奏。這首作品同樣是貝多芬經歷命運打擊時,思索痛苦與希望、斗爭與勝利之際創作的。在創作風格上,該作真正走出了巴赫、莫扎特等古典主義作曲家的影響,開始形成貝多芬鮮明的個人風格。音樂會上,觀眾從樂曲中聆聽到“樂聖”的英雄性格及在技法上的突破與嘗試,了解到一個更加立體的貝多芬形象。(記者 翟志鵬 攝影 姚文生)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