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文體市場注入新活力:人氣持續攀升 演出比賽“現場”最嗨

2023年04月24日14:5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氣持續攀升 文體“現場”最嗨(圖)

  日前,2023中超聯賽,天津津門虎隊戰勝浙江隊比賽現場。記者 孫震 攝

  4月16日,2023賽季中超首輪,31681人到場觀看﹔4月21日中超聯賽第二輪比賽,17621人冒雨看球﹔ 2023年一季度共有2210場演出,上座率高﹔“五一”假期天津各類演出場館預售票2萬余張……天津的文體市場火爆起來,天津人的興致高漲起來,天津城的生活精彩起來。

  兩場球賽 開門大吉

  “1232天的等待,‘水滴’的吶喊又回來了。”“這是我們曾經丟掉的快樂,又能看得見摸得著了。”4月16日,球迷老王幾乎是熱淚盈眶看完整場比賽。熟悉的場地、熟悉的人、熟悉的藍白球衣、熟悉的吶喊聲……

  4月16日,老王和幾個朋友到現場觀看了中超首輪天津津門虎隊與滄州雄獅隊的比賽。“這麼久沒看比賽,真是太激動了,到現在球迷的吶喊聲還在我耳邊回響,這種同頻共振的感覺太棒了。”這天的比賽是19時30分開始,老王和朋友們因為堵車耽誤了些時間。“這些年多少次路過‘水滴’,這還是頭一回遇到堵車。”緊趕慢趕,他們准時入場。剛踏入“水滴”,老王就跟著嗨了起來,渾身的細胞都忍不住跟著一起跳動。穿上提前准備好的球衣,脖子上挂上久違的哨子,在球迷看台敲起鼓,齊刷刷地喊口號的瞬間,氛圍一下子拉滿。整場比賽,老王跟著周圍的球迷一起吶喊、助威,遇到激動時刻甚至站起身來揮動雙手。比賽結束后40分鐘,老王才和朋友離開,憋了太久,老王想場場不落地看比賽。

  4月21日下午,“水滴”體育場迎來了中超聯賽第二輪比賽。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氣溫也有點低,但完全不影響球迷的熱情,“水滴”依然有近2萬人觀看。記者從公安部門了解到,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牽頭相關單位出動警力900余人、保安員800人,為這場比賽的安全保駕護航。“水滴”附近,依然人滿為患,不過秩序非常好,車輛有序前行,球迷排隊進場。比賽同樣精彩紛呈,球迷的吶喊聲響徹體育場。

  天津體育局體育產業處副處長張琦表示,這兩場比賽是今年天津體育市場的開端,“今年體育場館的賽事將全面復蘇,球迷的熱情讓我們對今年非常有信心。”張琦介紹,4月下旬開始,比賽活動不斷,滿足球迷的觀賽意願。

  多場演出 叫好叫座

  4月22日上午,光華劇院門口異常火爆,馬上要上演的新劇名叫《沒頭腦和不高興》,這是多少“70后”“80后”“90后”的回憶,如今,為人父母的他們,又帶著孩子來看劇場版。劉女士帶著孩子在劇場外等候,“我在等我的初中同學,我們相約帶著孩子一起來看。”劉女士說,“小時候看過這部動畫片,我們班裡正好有兩個男生,一個傻乎乎的,一個總是發脾氣,我們就戲稱這倆人是‘沒頭腦和不高興’。”說著劉女士笑出了聲,讓她沒想到的是,這劇很火,門口都是排隊等候入場的人。

  天津市兒童藝術劇團副團長、光華劇院負責人王勇介紹,今年開始演出市場十分火爆。早幾年光華劇院的大小劇場同時上演劇目的情況並不多見,而今年幾乎每個周末都是同時上演,其間還會穿插一些其他活動。王勇開玩笑地說:“真的是精力准備好了,身體吃不消。”與曾經稀少的觀眾相比,如今的每場演出上座率都能達到60%以上。

  記者從天津北方演藝集團了解到,天津市現有大小劇院場館共計70余個,2023年一季度共有2210場演出,較新冠疫情暴發之前翻了一倍。“五一”假期期間總計將有366場演出上演,截至目前購票觀眾已近兩萬人次。

  三年前,王女士辦了張文惠卡,卡還沒用就遇到了新冠疫情。“我喜歡看演出、音樂會、話劇……喜歡身臨其境的感覺。”去年王女士退休了,文惠卡也依舊沒有派上用場。“今年演出多,我關注了,這一整年排得滿滿當當。我准備給自己安排一場‘文化之旅’。”

  全年文體 精彩持續

  據張琦副處長介紹,今年體育局統籌推進引育國際國內重大賽事、開發體育場館消費功能,打造“排球之城”“運動之都”城市消費名片,力爭全市2023年體育消費總規模實現新突破。5月至年底,將舉辦天津海河國際馬拉鬆賽、“暢劃海河”系列水上活動、健步行活動以及自行車賽。舉辦天津市2023體育旅游大會,圍繞天津山河湖海設置豐富多彩的項目,包含了汽車集結賽、青少年卡丁車體驗、重機摩托巡游展、汽車主題市集、京津冀帆船精英賽、山野定向徒步登山、大眾親子戶外拓展等一系列體育賽事活動。

  另從天津北方演藝集團獲悉,今年天津各國有文藝院團都在積極進行新劇目的生產以及經典劇目的演出,這其中有符合天津人口味的津味話劇、名著小說改編的話劇等。各民營演出公司也在踴躍地進行精品劇目的引進工作,知名影星主演的話劇會接二連三上演。同時,今年在天津還將舉行多個大型藝術節,上演爆笑情景劇、網紅喜劇等。

  天津社科院社會學所副研究員王小波表示,隨著文體市場開門紅,一些文體活動呈現出的新場景、新風尚,不僅為我市文體市場注入更為豐富的元素,也為新一年文體消費增添了動力與期待。我市各大體育場館、文化綜合體等場所,參與文體活動人群持續攀升,熱鬧的氛圍彌漫著一團旺氣,這說明天津人對精神生活的要求不斷增加,文體消費也在平穩復蘇中。(記者 黃萱)

(責編:郭維瑾、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