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秉為國大者之燭 追時代使命之光

2023年04月24日17:10 |
小字號

近日,天津市稅務局第四稽查局以開展第32個全國稅收宣傳月青少年稅收普法活動為契機,面向天津財經大學財稅與公共管理學院80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以稅務稽查走進高校“第一課堂”的形式,現場分享稽查案例為廣大學生帶來了一堂精彩的稅收檢查課。

在前期該局發放的問卷星電子調查問卷中,參與調查的學生普遍反映盡管學校開設有稅收檢查課程,但所學的都是一些枯燥的理論,他們想更多了解實際的稅務稽查工作。針對學生們的需求,該局將本次稅務稽查走進高校“第一課堂”活動作為該局2023年重點工作“實戰講堂”的延伸,現場分享的四個經典案例全部來源於該局稽查工作成果,既突出介紹近年來打擊騙取留抵退稅、股權轉讓交易逃稅、說理式執法等稅務重點稽查工作,幫助學生了解我國稅務稽查的整體現狀和發展趨向,又注重通過分享檢查中疑點發現、調查取証、案件定性等稽查各階段採取的方式方法及政策適用等問題,以抽絲剝繭式地講解幫助學生建立起理論與實際之間的緊密聯系,課程內容及專業水平與高校“第一課堂”課程設置高度契合,受到現場聽課學生及院系領導、教師的充分肯定。

天津財經大學現場聽課的80余名學生所學專業全部是稅收專業,該局當天現場講課及出席活動的多位局領導同志也曾經是天津財經大學的畢業生。無論是仍然在大學校園裡寒窗苦讀的大學生們,還是已經參加稅收工作的各位稅務干部,大家的奮斗目標高度一致,那就是通過自己的學習和工作推進新時代中國稅收事業發展。共同的目標讓稅務稽查干部與廣大莘莘學子們齊聚一堂,分享所學知識的同時也暢談人生理想。在現場互動交流環節,廣大學生懷著一顆對稅收事業及未來職業前景無限憧憬之心,提出了“稅務機關具體從事什麼工作”“稅務稽查對象如何確定”等多個問題,該局多位天津財經大學校友在詳細回答學生問題的同時,又通過自身的成長成才歷程勉勵廣大學生,“要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珍惜當下學習知識大好時光,打好理論基礎、學好從稅本領,在不久將來以自己所學所長為稅收事業貢獻力量。”

“此次稅務部門走進高校,以生動的稽查案例充分展示了稽查工作對於維護公平公正稅收營商環境的重要作用,也讓大學生們切實體會稅務稽查工作的艱辛及其獨特魅力,必將進一步激發廣大學生學好稅收專業知識的學習激情,對於學生們未來職業發展和人生規劃必將起到積極作用。”天津財經大學財稅與公共管理學院院長陳旭東教授表示。

下一步,該局將立足稅務稽查工作職能,不斷拓展深化更多高校稅收宣傳陣地,積極探索稅務稽查走進高校“第一課堂”長效機制,推出更多適合大學生的稽查專業課程,引導大學生學習稅法、遵從稅法、運用稅法,切實發揮稅收普法宣傳的輻射帶動效應。

來源:天津市稅務局第四稽查局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