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津南區稅務局:稅路“童”行 青春相伴 共赴稅宣春之約

2023年04月25日16:10 |
小字號

青少年是國家發展的希望,也是依法納稅的踐行者和稅收事業的繼承者。正值全國第32個稅收宣傳月,為進一步擴大稅收宣傳的覆蓋面,天津市津南區稅務局聚焦青少年稅收普法教育,整合普法資源、拓展稅宣空間,多形式、深層次開展青少年稅法宣傳活動,引導更多青少年加入到知稅、學稅、懂稅、護稅的隊伍中來。

互動課堂 深植稅收啟蒙種子

在津南區辛庄鎮高庄子小學,稅務干部為小學生們帶來了“稅收第一課”,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生動形象的動畫介紹宣傳了什麼是稅、稅收在哪裡、稅收的發展等稅收基礎知識,生動闡述了稅收“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重大意義。通過“看圖說話”的形式,結合生活實際,引導小學生圍繞“我們身邊的稅收”為主題展開暢想,分組討論稅收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激發起孩子們探索稅收知識的好奇心。

“什麼是納稅人?”“什麼時候需要繳納稅款?”稅務干部通過一系列啟發性的問題,帶動孩子們主動思考,實現稅收知識的融會貫通,更在一問一答的互動環節裡,拉近了孩子們與稅收的距離。

為豐富活動形式、匯聚宣傳合力,津南區稅務局還聯合天津佳沃世界親子樂園,在樂園主題活動的現場,穿插稅收知識“小課堂”,從解讀“稅”字的構成開始,以一個個有趣的稅收案例,帶領300余位小學生一起回顧稅收的歷史,講述身邊的稅收故事,為孩子們揭開了稅收的“神秘面紗”。

“修路、搭橋都用到了稅收!”“我也知道,學校裡教室、操場也離不開稅收!”在互動環節,小學生們積極舉手、踴躍搶答、暢所欲言,紛紛表達自己對稅收的理解和感悟。“稅務藍”與“紅領巾”的攜手,進一步深入拓展了稅收宣傳陣地,讓依法納稅、誠信納稅的種子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

沉浸體驗 共沐稅費服務春風

在傳統稅收宣傳活動“走出去”單向講解的基礎上,津南區稅務局創新稅校聯合的形式,將學生群體“引進來”,邀請中德應用技術大學財務管理專業的學生走進辦稅服務廳,作為“大學生稅費服務體驗師”,打卡智慧辦稅服務廳、征納互動中心,分組體驗導稅環節、窗口辦稅環節,“零距離”走進稅收、學習稅收。

自助辦稅終端設備、可視化答疑、線上納稅人學堂……在稅務干部的逐一介紹下,智能化服務設施和措施,讓大學生們切身體會到稅收現代化的智慧與便捷。在辦稅服務廳窗口,大學生們在稅務干部的帶領下體驗著系統操作流程,親身感受著稅費業務辦理中靈活運用所學的稅收知識。“這是我第一次走進辦稅服務廳,以前我對於稅收的認識比較籠統,通過這次體驗,我對大學生社保費繳納的操作有了很全面的了解,回去以后,我也會和同學們分享我的收獲。”參加活動的大學生表示,通過擔任“稅費服務體驗師”,對以往在書本上學習到的稅收知識有了更直觀、更深刻的認識,今后不僅要做誠信納稅人,還要成為稅收宣傳員,帶動更多的人支持國家稅收發展。

津南區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展青少年稅收普法活動,是引導青少年了解稅收、吸引青少年走進稅收的有效途徑,也是進一步提升社會稅法遵從度的基礎工作。津南區稅務局將用好稅收宣傳月這個稅收普法助推器,把稅收法治宣傳教育貫穿工作全過程,形成“以學生帶動家庭,以家庭輻射社會”的積極效應,進一步夯實稅收宣傳成果,推動形成點面結合、多方協作的稅收共治局面。

來源:天津市津南區稅務局

(責編:孫一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