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3年天津市知識產權宣傳周版權宣傳主題活動舉辦

2023年04月26日09:3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版權讓你聽見世界

為全面加強版權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創新,增強全社會尊重和保護版權的意識,4月25日,天津市版權局舉辦了“版權讓你聽見世界”2023年天津市知識產權宣傳周版權宣傳主題活動。

市版權局總結了天津在全面構建知識產權保障體系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發布了2023年天津市版權局通過版權保護平台促進原創作品版權轉化的優秀案例。截至去年年底,天津市免費登記版權40余萬件,總量位居全國前列,為版權企業節約登記成本近1億元﹔全市市級版權示范單位66家,榮獲國家版權示范單位(園區)稱號13家,挂牌成立全市版權服務工作站12家﹔天津凱發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入選2022年度十大軟件著作權人。

市版權局發布了今年天津版權領域的十項重點工作:推進國家級版權示范單位(園區)建設﹔完善版權確權、授權和交易機制,不斷推動版權產業有效轉化﹔通過上線“津文鏈”“津版鏈”版權區塊鏈雙鏈確權平台,打造融“版權確權、存証、溯源、維權、電子簽約”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數字版權服務平台﹔持續提升版權公共服務能力水平,打通為企業和權利人服務的最后一公裡﹔積極推動涉外版權糾紛的訴前調整仲裁,形成司法、行政知識產權聯合保護的大格局,建立多元化版權糾紛解決機制﹔開展版權保護國際交流合作項目,講好天津版權故事﹔全面加強版權保護,開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劍網”行動,推動新業態新領域版權保護﹔進一步完善軟件正版化工作機制和督查考核等軟件正版化工作制度﹔加大版權專業培訓力度﹔加大知識產權工作宣傳力度。

在市版權局的指導下,天津文化產權交易所──天津版權交易中心在天津市作品著作權登記系統的基礎上研發、上線了“津文鏈”區塊鏈存証功能,實現了PC端和手機端雙通道、同步完成版權登記和作品存証﹔全新的天津版權交易中心官網上線試運行。版權交易平台系統的上線,為版權確權和維權提供了便捷、有效的証據支持,將極大地提高本市版權保護、版權合規交易和版權維權服務水平,同時,將促進形成以版權為核心的產業鏈體系,通過產權交易平台實現文化產業跨產業融合,助力天津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和高質量發展。

市版權局發布了版權交易平台系統試運行的首批版權轉化成果。今日起,天津首批3部“無障礙”版權轉化有聲作品──推理懸疑小說《火焰》、都市勵志小說《孤單音樂劇》、科幻小說《嗅覺》在喜馬拉雅App上線,免費向閱讀障礙者開放。這是市版權局宣傳貫徹《馬拉喀什條約》《以無障礙方式向閱讀障礙者提供作品暫行規定》的首批實踐成果。

市版權局鼓勵全市出版、電影、廣播電視、網絡視聽等機構為其擁有版權的作品同步制作、提供無障礙格式版本,並對無障礙格式版服務機構(含跨境交換機構)在業務指導、宣傳推廣、資源對接等方面給予支持。2023年,天津市促進版權轉化回聲計劃、曙光計劃現場啟動。回聲計劃是面向所有內容創作者推出的扶持計劃,對優質版權作品提供扶持和促進轉化。曙光計劃將對視障有聲書演播者進行系統職業培訓,以興趣實踐帶動視障人士參與學習有聲演播,讓他們平等參與社會生活、共享文化發展成果。

“無障礙格式版本電影”《我和我的祖國》片花及天津光明影院計劃在現場發布。光明影院“無障礙”電影公益點播專區已在天津有線電視平台上線,首期提供《我和我的祖國》《建國大業》《金剛川》《戰狼》《八佰》等百余部特制的“無障礙”影片,讓視障人士“看懂”“聽懂”光影世界。(記者 仇宇浩)

(責編:郭維瑾、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