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新天津生態城舉辦“外籍留學生創業就業能力提升實訓營”活動

2023年04月27日09:17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4月27日電 (孫翼飛)為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營造外籍留學生在津創業就業氛圍,近日,中新天津生態城人社局、自貿局與東南亞跨境人才(天津)服務中心共同舉辦了“生態城人才之約專線活動——外籍留學生創業就業能力提升實訓營”。

來自泰國、越南、斯裡蘭卡、俄羅斯等29個國家的40余名天津科技大學和天津外國語大學留學生一起來到中新天津生態城,參觀“城市大腦”、體驗中新友好圖書館的科技魅力、感受中國海洋文化特色、交流留津創業就業願景感想……他們用足跡深入了解中新天津生態城的高質量開發建設,用身心充分感受高科技智慧創新魅力。

“公交運行、居民熱線、城管執法等城市狀態都可以通過數字化信息實時呈現……”在智慧城市運營中心,留學生們看到了“城市大腦”如何實時記錄處理各項城市數據,對智慧化的城市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在中新友好圖書館,工作人員為留學生細致講解數字智慧屏相關功能,並示范操作。在國家海洋博物館,AR導航相機、3D導航游覽等智慧應用,為留學生們帶來舒暢的游覽體驗,展現了這座“海上故宮”的獨特魅力。

“我從小就很喜歡中國文化,感謝學校為我提供了學習深造的機會。通過此次活動,我對中新天津生態城的生態環境、創新理念、產業發展、服務職能有了直觀認識,希望通過培訓提升創業就業能力,將來能留在中國工作,促進泰中兩國的合作交流。”天津科技大學泰國籍留學生Bantep Waritsaraporn說道。

在“外籍留學生創業就業能力提升實訓”講座上,東南亞跨境人才(天津)服務中心主任魯進京為留學生們講解了天津的經濟發展情況和中新天津生態城的產業政策及優勢,並結合留學生就業創業案例對大家關心的問題予以解答,幫助留學生成為既掌握專業技能又有實踐經驗的國際化人才。

自2022年落地生態城以來,東南亞跨境人才(天津)服務中心始終著力於培養、引入和服務具有競爭優勢的國際化人才,聚焦東南亞區域開展國際人才推薦培養、就業創業、國際產業政策研究和商務對接等專業服務。目前,該中心已與天津多所高校、國內相關專業高校及泰國清邁大學、老撾國立大學、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越南河內大學等東南亞高校開展合作,成立跨境人才(高校)合作中心,不斷以“人才+”創新模式促進區域國際產業合作和經濟發展。

下一步,中新天津生態城將大力支持東南亞跨境人才 (天津)服務中心發展建設,打造中新天津生態城國際人才引育品牌,搭建“面向東盟地區的自貿人才服務平台”,通過開展外籍留學生專題培訓、參觀交流、人才招聘、創業大賽以及創業園和服務平台的構建運營工作,為留學生的就業創業牽線搭橋,加強與東南亞地區交流與合作,助力加快建設綠色生態之城、智慧創新之城、開放合作之城、活力幸福之城。

(責編:孫翼飛、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