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發布《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行動方案》

2023年04月27日10:2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整體提升

4月26日,天津市舉行“十項行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行動方案”新聞發布會,介紹本市實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行動的背景意義、工作目標和思路舉措,正式發布《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

據介紹,《行動方案》提出的總體目標是:通過5年的努力,實現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機制更加完善,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整體提升,使黨的領導更加有力、治理體系更加完善、治理機制更加健全、治理效能更加高效。總體思路是:樹牢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鮮明導向,圍繞加強黨的領導、為民服務、安全維穩“三個板塊”,以“六治工程”為重點,堅持組織體系、治理體系一體嚴密,堅持賦權賦能、減負減壓共同發力,堅持資源保障、隊伍力量同步抓牢,不斷健全黨組織領導體系、基層政府主導體系、自治組織基礎體系、社會力量參與體系,不斷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為民服務能力、促進發展能力、議事協商能力、應急管理能力、平安建設能力和信息化應用能力,全力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點任務是:實施“六治工程”、16項重點項目。

一是實施政治引領工程。突出加強黨的領導這一根本原則,完善基層黨組織領導體系,著力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突出抓好凝心鑄魂這一根本任務,在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中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突出黨的政治建設這一根本性建設,加強政治歷練、政治訓練,不斷提高基層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突出為民服務這一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優化聯系服務群眾格局,提升服務供給能力,增強為民服務實效,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指數”和“滿意指數”。

二是實施綜治能動工程。聚焦加強基層平安建設,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健全街道(鄉鎮)矛盾糾紛一站式、多元調處化解機制,建立信訪積案化解機制,完善基層社會治安防控體系。聚焦打造“全科網格”升級版,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百米”,做到民情在網格掌握、矛盾在網格化解、問題在網格解決、服務在網格開展。聚焦建立健全基層應急管理體系,強化街道(鄉鎮)屬地責任和相應職權,構建多方參與的社會動員響應體系,逐級完善重大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健全常態化管理和應急管理動態銜接的基層治理機制。

三是實施法治保障工程。堅持運用法治精神審視基層治理、運用法治思維謀劃基層治理、運用法治方式破解基層治理難題,確保基層治理在法治軌道上運行。重點是推進基層依法治理,加強家庭教育、物業管理等基層治理重點領域立法,深化基層綜合執法體制機制改革,提高執法效率。優化法律服務供給,加強基層普法陣地建設,持續加強法治教育培訓,推動優質法律服務資源向基層延伸,增強基層黨員、干部法治素養。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健全司法救助體系,保証人民群眾能夠獲得及時有效的法律幫助。

四是實施德治教化工程。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教育,傳承中華傳統美德。深化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建設用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舉辦紅色基因傳承系列主題活動。塑造弘揚文明新風,開展文明社區、文明村鎮、文明家庭創建。培育典型模范,以榜樣的力量引導凝聚群眾崇德向善,真正讓德治教化“有血有肉”“有聲有色”“有滋有味”。

五是實施自治強基工程。規范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建設,堅持黨組織領導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的制度。拓寬群眾參與治理渠道,完善基層民主協商制度,開展“紅色物業”創建活動,實施完整社區樣板創建工作。動員社會力量協同共治,完善黨建引領的社會參與制度,堅持黨建帶群建,支持群團組織承擔公共服務職能。創新社區與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區志願者、社會慈善資源“五社聯動”治理機制,推動各方力量同頻共振,形成黨建“同心圓”、治理“一盤棋”。

六是實施智治支撐工程。打造智慧治理雲平台,統籌推進各類系統平台和應用終端建設,健全基層智慧治理標准體系,加快全市一體化社會治理和政務服務平台建設,提升便民服務效能。創新智慧社區建設,推廣智能感知等技術,豐富衣食住行服務數字化應用場景,打造“互聯網+”群防群治等平安創建智能場景,努力做到實戰中管用、基層干部愛用、群眾感到受用。針對獨居老人、殘疾人、特殊群體等重點人員,升級關心關愛智能平台,既要面對面,也要鍵對鍵,更要心貼心,切實為群眾提供多樣化、個性化服務。

《行動方案》還明確了5項保障措施。一是建立四級聯席會議協調聯動機制,同時組建政治引領、綜治能動、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強基、智治支撐6個專項工作組,加強工作統籌,協調推動落實。二是保障基層治理投入,推動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三是建強基層治理骨干隊伍,確保活有人干、事有人管、責有人擔。四是改進基層考核評價,完善考核評價體系和激勵辦法,堅持實干實績實效。五是持續推進基層減負增效,在對整體工作作出5年安排的基礎上,以為基層減負增效開篇起步,提出2023年放權賦能10項重點項目、基層減負10項專項整治,著力解決基層權責不對等和負擔過重問題。(記者 孟若冰)

(責編:郭維瑾、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