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3書香天津·閱讀盛典舉辦

2023年04月28日10:5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閱讀新未來

4月27日,“奮進新征程 閱讀新未來”2023書香天津·閱讀盛典在天津梅地亞大劇院舉辦。

本次活動由天津市委宣傳部、市全民閱讀工作領導小組、海河傳媒中心、市委網信辦、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市全民閱讀辦、海河傳媒中心教育頻道承辦。

全民閱讀成果展示

主辦方以展覽和視頻方式全面總結、展示了書香天津·全民閱讀成果。從書香中國到書香天津,全民閱讀工作在天津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與大力支持,取得了豐碩成果。在剛剛結束的第二屆全民閱讀大會上,天津共有12個單位和個人獲獎,展示了天津的書香風採。

盛典分為歷史與現代、城市與鄉村、紙上與雲端、希望與成長、賡續與傳承、瞻望與未來6個篇章,每個篇章既有書香文藝表演,又有表彰頒獎和經驗分享。市委黨校教授倪明勝帶來創意閱讀分享《風華正茂·向復興》。市視力障礙學校學生喬加旺、張鑫瑀、王美琪誦讀了我市首批“無障礙”版權轉化有聲作品中的《孤單音樂劇》,展現了“版權讓你聽見世界”的力量和溫度。老中青少四代百人合唱《少年》,激勵所有人勇敢追夢。

頒獎環節,主辦方分別為2022年天津市最美(特色)書店、2022年天津市示范農家書屋城市書吧閱讀新空間、2023年天津市版權示范單位、2022年“我的書屋書吧·我的夢”──青少年閱讀實踐活動、2022書香之家、2022年書香天津·校園大學生“悅讀之星”頒獎,為市版權服務工作站授牌,為書香天津·全民閱讀推廣大使、全民閱讀推廣人頒發聘書。

讀書達人分享心得

國圖·津灣文創空間不僅是天津市最美書店,還獲選全國最美書店,店長王鈺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的目標就是為書香天津添一把力,我們永遠相信閱讀的力量!”

津讀書苑入選天津市最美書店,助理店長楊雨欣告訴記者,“讀者在哪裡,我們就會在哪裡。讀者在線上,我們就打造線上閱讀空間。我們會繼續努力讓讀者遇到好書,也讓好書被更多讀者看見。”

依托農家書屋、城市書吧,越來越多全民閱讀活動得以深入開展,書屋書吧不僅成為政策的“宣講堂”、知識的“閱讀角”,也是技術的“充電所”、文化的“休閑站”,還是孩子的“小樂園”。現場為9家天津市示范農家書屋、7家示范城市書吧、4家示范閱讀新空間頒獎。靜海區小釣台村農家書屋剛剛獲選全國最美農家書屋,該村黨務工作者李炳鈺介紹:“小釣台村農家書屋的特色活動有農民書畫展、各類讀書比賽,書屋成了村民學文化、長技能、強本領的‘黃金屋’,不斷為鄉村振興凝心聚力。”

此次,有66個家庭入選2022年天津市書香之家,獲獎代表張建雲表示:“我們全家都愛讀書,我們的口號是學習國學,建設家風,讓家裡的這本經不再難念!”

書香天津·校園大學生“悅讀之星”評選活動已連續舉辦了8屆,被國家新聞出版署評為2021年全民閱讀優秀項目。“悅讀之星”獲獎代表高世姣分享了閱讀心得:“閱讀能讓人靜下心來,還能獲取新鮮的知識,提高學習效率,開闊視野,擴大知識面。”

十大重點活動發布

主辦方發布了2023年書香天津·全民閱讀十大重點活動:著力以凝心鑄魂為核心,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匯聚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不同人群創造更好閱讀條件﹔以讀書月為重點,不斷擴大書香天津品牌活動影響力﹔以提升效能為抓手,組織書屋書吧開展系列閱讀活動﹔以示范典型為引領,組織開展系列爭先創優推介活動﹔匯集名家學者資源,舉辦書香天津系列閱讀大講堂﹔把握重要節點開展形式多樣系列閱讀活動﹔立足系統特色,開展區域性全民閱讀品牌活動﹔以新聞媒介為載體,大力營造濃厚的全民閱讀氛圍。(記者 仇宇浩)

(責編:郭維瑾、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