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濱海新區晒一季度成績單 傳遞高質量發展“春之聲”

2023年04月29日10:3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濱海新區 開個好頭

  春日“濱城”,經濟暖流涌動,煥發勃勃生機。4月28日,天津濱海新區發布的一季度數據頗為提氣,傳遞著高質量發展的“春之聲”。

  今年一季度,濱海新區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5.2%﹔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44.9億元,增長10.7%﹔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5%﹔實際利用內資580.4億元,增長18.8%﹔實際使用外資18.1億美元,增長19.5%……這是一份成績單,也是全年經濟的風向標。透過數據不難看出,“穩”的基礎愈加堅實、“進”的勢頭持續發力。顯然,濱海新區一季度開了個好頭!

  大項目建設開足馬力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謀項目就是謀未來。春節剛過,濱海新區122個春季重點項目就全面啟動,覆蓋先進制造業、基礎設施、民生改善、鄉村振興等多個領域。眼下走進各大項目建設現場,挖掘機鐵臂高舉、打樁機轟鳴作響,施工人員埋頭作業。

  諾和諾德(中國)制藥有限公司天津生產廠成品車間擴建項目在經開區開工,這是諾和諾德在津發展進程中的又一裡程碑。諾和諾德全球高級副總裁兼大中國區總裁周霞萍說:“天津是諾和諾德在中國出發的地方,依托天津先進制造基地,我們希望拓展本地化生產業務。”

  此外,一汽-大眾天津分公司新車型技術改造項目建設全速推進、SEW-傳動設備(天津)有限公司智能裝配中心項目也加緊施工……一個個大項目、好項目直接促進濱海新區汽車、生物醫藥等重點產業的結構優化。一季度,濱海新區制造業投資72.8億元,同比增長13.6%。截至3月底,5000萬元以上“四庫”(謀劃庫、儲備庫、建設庫、竣工庫)重點項目達1384個,總投資1.65萬億元。

  高揚招商引資“風帆”

  千封郵件不如一次見面,千言萬語不如一場實干。

  今年3月,濱海新區招商團先后赴法國、德國、丹麥,走訪空中客車公司、西門子股份傳動設備有限公司等12家企業,與法亞集團等5家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實現25個已落地項目增資擴產、12個在談項目加速落地。

  施耐德電器集團能源部銷售總監埃裡克·德勞內說:“施耐德在濱海新區有項目,合作得非常順利,我們計劃在天津設立研發中心。”法國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Jean Marie Cohen、西班牙熱氣球航天公司CEO LOPEZ Jose MARIO等企業家表示,要把世界先進的創新人工智能技術、太空熱氣球技術帶到天津,建立研發機構和運營中心。

  記者了解到,空中客車公司將在天津建設第二條生產線,拓展A320系列飛機的總裝能力﹔法國液化空氣集團天津氫能供應基地在天津港保稅區臨港區域注冊啟動……一批重量級項目紛至沓來,為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

  布局創新驅動“新賽道”

  以“打造自主創新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主要策源地”為目標,濱海新區科技創新能力持續增強,一季度新入庫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837家,同比增長53.3%﹔入庫雛鷹企業70家、瞪羚企業6家,技術合同成交額達147.2億元,增長43.8%。

  日前,第六家海河實驗室──腦機交互與人機共融海河實驗室在濱海高新區揭牌,成為我國腦機交互領域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在東疆綜保區,繼融資租賃后,又一張全國產業名片生成。目前,這裡匯聚近70家獲批牌照的數字貨運頭部企業。一季度,東疆網絡貨運企業營業收入達120.0億元,增長43.6%,千億級數字貨運產業生態圈正加速形成。

  作為經濟創新發展的主力軍,民營經濟熱氣騰騰。“春筍行動”方案和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出台,濱海新區真金白銀兌現政策,讓民營企業家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辦好企業,形成了政府“搭把手”、企業“努把力”的格局。一季度,濱海新區民營經濟增加值增長7.9%﹔新增民營企業5949戶,增長6.3%。

  站在“開門紅”的起跑線上,濱海新區有信心、有實招,豪情滿懷從春天啟程,向著“全年紅”目標奮力奔跑……(記者 王睿)

(責編:張靜淇、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