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健康過“五一”這些問題要注意 天津市疾控中心專家提示做好個人防護

2023年04月29日10:4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健康過“五一” 這些問題要注意

  “五一”假期來臨,4月28日,天津市疾控中心專家提示市民,近期是流感、水痘及病毒性腹瀉等傳染病的高發季節。國家聯防聯控機制在4月26日召開的發布會上指出,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處於零星散發水平,個別地區疫情有小幅上升跡象。“五一”假期人員流動性增加,聚集性活動增多,所以市民更需要從多方面了解衛生健康知識,確保度過一個安全健康的假期。

  市民出行時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老人、孩子、慢性患者和孕產婦等重點人群要密切關注身體狀況,出行中要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清潔消毒﹔注意咳嗽禮儀,保持社交距離,少聚集﹔注意飲食衛生、飲水衛生,不喝生水,到有食品經營許可証的正規餐館就餐﹔返津后密切關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狀況,如出現發熱、咳嗽、咽痛等症狀,建議佩戴好口罩,及時到正規醫療機構就診,就醫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專家提示市民要留意最新的佩戴口罩健康指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公眾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4月版)》指出以下五類情形或場景需要佩戴口罩:新冠檢測陽性或出現發熱等疑似症狀期間,生活、工作或學習的社區、學校發生聚集性疫情時,前往醫療機構時,進入養老院等脆弱人群集中場所時,養老院、學校等重點機構工作人員工作期間。還有四類情形或場景建議佩戴口罩:乘坐交通工具時,進入超市、電影院等環境密閉、人員密集場所時,老人、孕婦等脆弱人群前往室內公共場所時,參加大型且沒有健康監測和核酸(或抗原)檢測的會議和活動時。

  假期特別要注意預防微生物食源性疾病,專家提示市民要遵守“食品安全五要點”:食材清洗不潦草,害虫老鼠驅除掉,烹飪過程勤洗手﹔生熟食品必分開,刀板容器不例外,切莫混雜一塊存,避免污染熱病來﹔海鮮水產肉禽蛋,貪吃生鮮疾病伴,虫卵病菌需殺盡,燒熟煮透保平安﹔剩菜剩飯冷藏好,安全存放也重要,熟食記得放冰箱,食前仍需熱透了﹔新鮮食材學會選,精挑細選保安全,腐敗變質不能吃,莫為省錢把病染。(記者 徐楊)

(責編:張靜淇、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