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點亮津門夜 紅火一座城

2023年05月02日09:0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點亮津門夜 紅火一座城(圖)

昨晚,解放橋時隔兩年再次開啟,海河兩岸流光溢彩。 本報記者 陳月峰 胡凌雲 通訊員 王志方 攝

5月1日晚,解放橋時隔兩年再次開啟,海河兩岸流光溢彩。 本報記者 陳月峰 胡凌雲 通訊員 王志方 攝

昨天一早,天津博物館門前市民們等候開館。 本報記者 胡凌雲 攝

5月1日早晨,天津博物館門前市民們等候開館。 本報記者 胡凌雲 攝

津南區小站鎮迎新村民俗燈展點燈,綻放“五一”夜空中最美的風景。 本報記者 胡凌雲 攝

津南區小站鎮迎新村民俗燈展點燈,綻放“五一”夜空中最美的風景。 本報記者 胡凌雲 攝

西青區大寺鎮海葵花農場種植的260余畝油菜花盛開。 通訊員 田建 本報記者 潘立峰 攝

西青區大寺鎮海葵花農場種植的260余畝油菜花盛開。 通訊員 田建 本報記者 潘立峰 攝

美食夜宴、文創集市、沉浸體驗、夜場演藝……“五一”假期,流光溢彩的天津夜景讓市民游客流連忘返,天津市各區推出豐富多彩的文旅商貿活動,延伸游人駐留時間,拓展“文旅+”深度,點燃消費升級,競速“夜游”新賽道,“點亮夜生活”蔚然成風。

“游船太火了,放假前兩天票已經全訂空了,多虧我猛刷公眾號,發現了新推出餐飲船的消息,卡點買到了位置!”海河游船是游客來津的首選之一,假日期間夜游班次一票難求。為此,海河游船新推出了餐飲船產品,除正餐航班外,夜景游也將推出清吧航班,聽著音樂觀賞美景,帶給游客感官和味蕾的雙重體驗。家住河東區的李振東招待外地來的朋友,幸運地體驗了從黃昏到夜晚的正餐航班:“在船上一邊看夕陽染紅天邊,夜幕落下燈光亮起,一邊享受美食美酒,氛圍感十足,海河太美了。”

一朝步入畫卷,一日夢回百年。晚上8時30分,伴隨精心准備的“百年解放橋光影音樂匯”主題燈光秀,解放橋緩緩開啟,岸邊等候的游客們發出一陣歡呼贊嘆。全員出動的游船形成了壯觀的巡游船隊,穿梭在槳聲燈影中的海河,曲水流觴夜景璀璨,古今建筑倒影成趣,讓置身其中的游客仿若沉浸在時空交錯的歷史文化長河,飽覽津城靚麗夜景。

光影交織下的文化體驗散發出城市的魅力。夜幕降臨,在意風區一隅的梁啟超故居紀念館開啟了沉浸式燈光秀,利用建筑外牆實現的動感光影、夢幻效果,再現那個列強環伺、風雨飄搖的年代,戰火風雲下梁任公波瀾壯闊的一生如畫卷徐徐展開,帶領觀眾身臨其境感受梁啟超的愛國之心和家風教育。“太酷了!莫名很感動,人活一世能被后人記住並且紀念,太不容易了。”網友李小仙全程用視頻記錄下了燈光秀全幕。

“大清郵幣看了、泥人張買一對娃、天津記憶逛了、偶遇飛魚服帥哥……”青年人“特種兵式”旅游方式成為近來旅游市場最火玩法。今年“五一”假期,古文化街景區開啟了24小時全天候模式,策劃推出更有意思、更好體驗的“探店尋寶、夜游打卡”方式,精准發力小長假旅游市場。來自山東的陳一諾一邊向記者展示收集到的二維碼,一邊告訴記者:“再集齊一個店我就可以換一份文創小禮物了,可以看萌寵馬,有音樂演出,有吃有喝又有的玩,還是這樣的夜游更有意思。”

伴隨著旅游主力軍年輕化,也催生出文旅夜間消費新業態、新場景、新產品,不斷滿足游客多元化休閑消費的需求。

在天津文化中心文化藝術節活動現場,房車、帳篷、天幕,咖啡、烹茶、烤串,漢服巡游大賞、春意游園會,身穿維吾爾族傳統服飾的店家歡快地跳起舞蹈……在鬧市區開辟一片“尋找慢生活”主題露營區,讓市民游客沉浸在城市星空下的露營場景,搭建多維度的休閑體驗﹔環宇城引入了露營餐吧,樓頂社交區域,市民在天津首個無界泳池鳥瞰城市燈火,環繞式滑板賽道成了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節日裡,天津博物館、天津美術館、天津自然博物館、天津圖書館等各大場館紛紛延時閉館,萬象城也推出了“漫游城市”文化藝術季,“開往巴黎的列車”“巴黎左岸鳥類”“重返黃金時代”“蜜蜂巢的意與境”“浪漫巴黎的禮物”“巴黎生活藝術現場”六大主題公共藝術裝置展……高密度、高質量的精品展演拓展了城市夜游的寬度。夜市、夜購、夜游、夜娛精彩紛呈相得益彰,最地道的天津話、最濃厚的文化味兒,最熨帖的煙火氣,留住津城最美的夜。(本報記者 廖晨霞 本報記者 陳月峰 胡凌雲 潘立峰 通訊員 田建 王志方 攝)

(責編:郭維瑾、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