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河北區:文化風景中邂逅最暖天津人

2023年05月02日09:1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風景中邂逅最暖天津人

到曹禺劇院感受戲劇魅力、在李叔同故居紀念館沉浸式體驗與先賢對話、游意式風情區邂逅文化藝術……“五一”假期,天津市河北區的一系列文旅活動吸引八方游人,在文化之旅中傳遞包羅萬象的津沽文化與熱情洋溢的天津風格。

沉浸式戲劇、展覽、燈光秀

讓名人故居“活”起來

曹禺是從天津走向世界的戲劇大師。“五一”期間,毗鄰曹禺故居的曹禺劇院推出“春日演出季”,在戲劇大師的“環抱”下,一場場后生挑梁、形式新穎的好戲接連上演:4月29日演出的即興喜劇,沒劇本、不預設,演員順著觀眾的“搭茬兒”表演,全場歡笑不停﹔4月30日上演的《鼴鼠與企鵝》在主人公冒險過程中綻放友誼之花﹔5月1日演出的《拯救小紅帽》從童話作者格林的視角演繹經典,寓教於樂。觀眾李女士陪孩子看了《鼴鼠與企鵝》,大加贊賞:“我們在曹禺劇院收獲快樂與感動,讓孩子在互動的歡樂中逐漸明白與親情一樣重要的還有友情。”

同時,《天津:一座對近現代中國戲劇有影響的城市》主題展覽也正在曹禺劇院展出。影像、實物、文字兼具,系統回溯天津戲劇往事。“曹禺故居、曹禺劇院,我都游覽了一遍。”一位北京大學生說:“隻有細致深入了解戲劇大師,才知道他能夠創作出傳世經典並不是偶然,這和他在天津的生活、受到的文化熏陶不無關系。”

曹禺劇院裡新意十足,不遠處的梁啟超紀念館也有“上新”。連日來,這裡的夜場燈光秀絢麗登場。四季更迭、時代風雲變幻等光影效果宛如一部歷史大片震撼呈現在建筑外牆上,激蕩人心的背景音樂中傳遞出鏗鏘有力地朗誦“少年強則國強,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駐足的游客無不感到熱血沸騰。

李叔同故居紀念館開啟“叔同之夜”沉浸式文旅互動體驗項目,以李叔同人生經歷和文化貢獻為背景編寫游戲體驗劇本,通過解密線和任務線並行的方式,讓游客在游戲中了解李叔同的傳奇人生和“津味”文化。多樣方式讓名人故居“活”起來,也讓游客在假日裡更深入地感受天津,感受歷史文化。

河北區15個景區

假期前三天接待游客45.68萬人

“五一”期間,河北區意風區游人如織。這裡的展覽、市集、街頭表演等各類活動給游客帶來豐富的游覽體驗。

《千年凝華──敦煌泥坯壁畫精品展》《俏!天津──意大利當代藝術邀請展》同期開展,一中一西,交相輝映。來自河南的勾女士在壁畫展品前流連,她坦言,這個展覽給此次天津之旅帶來驚喜。“我一直向往敦煌,但是從來沒去過。沒想到這次在天津不但感受了本土風情,還看到了敦煌藝術展覽,並且聽說那邊還有意大利畫作展,感覺到了天津文化的包容性。”

徜徉意風區,景致隨處可見。市集上,文化藝術、時尚國潮等諸多攤位吸引男女老少,街區裡不定期的搖擺舞、近景魔術等街頭藝術表演,在不經意間點綴旅程。4月30日晚間,游客們還在這裡和郭德綱及諸多德雲社相聲演員相遇,演員們現場表演,令觀眾直言驚喜。

距離意風區不遠的進步橋至金湯橋河堤步行路段,“書香河北讀書節”活動亦很吸引人。全民閱讀推廣、書籍簽售會、文化歷史作者講座、非遺文創展覽展示、親子閱讀及文藝匯演等20余項活動,持續散發書香。

據統計,“五一”假期前三天,河北區的意風區、梁啟超紀念館、李叔同故居紀念館等15個旅游景區共接待游人45.68萬人。

冷雨中的暖心事

讓游客感受天津溫度

假期來天津游玩觀賞的不僅是美景、品味的不僅是美食,更能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溫度。

4月28日晚6時許,德雲社惠民演出在意風區歡樂開啟。演出過半,風雨驟來。工作人員立即調整舞台棚架,為觀眾開辟避雨處。見觀眾熱情不減,台上演員也越發抖擻精神,還抓起了“現挂”,引發會心笑聲。

晚7時許,演出落幕。天色漸晚,雨還在下,天氣也越來越冷。現場有的游客帶著孩子,有的陪著老人,都在急切等待雨停。“大家先別著急。”河北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丁艷走到人群之中說,“如果大家想繼續在附近游覽,我們就去借傘給大家用﹔如果大家想盡快回家,我們就想辦法協調車輛,給大家送到附近地鐵站……”

工作人員立即與河北區產發集團、市交通集團聯系,很快,紅色觀光巴士奔赴而來,分批將游客送至附近地鐵站。

冷雨中的暖心事收獲游客點贊。北京的季先生說:“當時雨下得突然,我們沒帶傘,也打不到車,活動方這樣的安排挺暖心。這次到天津游玩,感受到了天津人的熱情。”(記者 劉莉莉)

(責編:郭維瑾、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