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武清區打造社會治理“神經中樞” 

2023年05月04日09:4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彩智慧賦能基層治理

  “殘疾人員、社區矯正人員、留守兒童等特殊人群以七彩網格形式在系統中標注顯示,方便基層網格員分類做好關心關愛等工作。”日前,在智慧武清綜合運營中心,區委網信辦副主任石巍向記者介紹指揮基層神經末梢的“城市大腦”,“我們大力推動多部門協調聯動、數據共享,為科學決策、定向服務、靶向管理等基層治理重點任務提供支撐。”

  這,只是武清區堅持以黨建引領為綱、以人民為中心為本、以多元共治為基,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探索新實踐的一隅。

  近年來,武清區聚焦打造智慧治理雲平台、創新智慧社區建設,搭建了物聯網平台、視頻雲平台、時空雲平台、AI平台、能力開放平台以及數據中台六大智慧基礎平台,拓展了總體態勢、政務服務、社會治理等7個應用場景,接入了點位10萬余個、設備7136路,匯聚了39個部門、3.5億條數據,真正形成社會治理的“神經中樞”。

  同時,制定《武清區村(社區)依法協助政府工作事務指導目錄》,主動拓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成果。去年以來,處級領導干部建立基層聯系點1167個,調研7235次,走訪群眾5226次,解決問題2307個。機關、企事業干部與9208名困難群眾結親戚,累計走訪24992次,實現群眾“微心願”6571個。

  制發《探索基層治理一體化建設新模式工作方案(試行)》,以楊村街道等7個單位為試點,通過搭建“一個平台、兩個體系”,推動“網格+警格”深度融合,構建區、鎮街園區、村(社區)三級基層治理一體化模式,實現工單任務一鍵派發、政策宣傳全域覆蓋、治安要素實時更新、服務管理精准高效、網格情況一圖展示等基層治理新格局。

  “通過智慧治理,我們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組織架構、資源集合、要素分配、階段目標進行深度謀劃、系統設計,未來還會把更多的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武清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聯席會議副召集人、區委常委、區委組織部部長高進田說。(記者 孟若冰)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