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球首例!南開大學團隊牽頭完成介入式腦機接口非人靈長類動物試驗

2023年05月05日15:3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介入式腦機接口非人靈長類動物試驗手術實景。科研團隊供圖

介入式腦機接口非人靈長類動物試驗手術實景。南開大學供圖

人民網天津5月5日電 5月4日,全球首例非人靈長類動物介入式腦機接口試驗在北京獲得成功,該試驗在猴腦內實現了介入式腦機接口腦控機械臂,這對推動腦科學領域研究具有重要意義,標志著我國腦機接口技術躋身國際領先行列。

試驗通過介入式腦機接口實現動物主動控制機械臂

試驗通過介入式腦機接口實現動物主動控制機械臂。南開大學供圖

此次試驗由南開大學段峰教授團隊牽頭,與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301醫院)、上海心瑋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完成。該試驗是在前期介入式腦機接口動物(羊)試驗基礎上取得的進一步成果,實現了介入式腦電信號從被動採集到主動控制的技術飛躍,突破了血管內腦電信號採集、介入式腦電信號識別等核心技術。

段峰教授(右四)及其團隊成員

段峰教授(右四)及其團隊成員。南開大學供圖

腦機接口技術可以將腦電信號轉換為控制指令,從而幫助運動功能障礙患者(如:腦卒中、漸凍症等)與外部設備交互,提升生活質量。在該技術研究過程中發現,侵入式腦機接口創傷大﹔非侵入式腦機接口易受大腦容積導體效應的影響,腦電信號長期穩定性差。而段峰教授團隊牽頭研發的介入式腦機接口,通過介入手術將介入腦電傳感器貼附在猴腦血管壁上,無需開顱手術即可採集到顱內腦電信號,相較於傳統侵入式和非侵入式腦機接口,兼顧了安全性、識別穩定性。

此次試驗的介入手術由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神經外科吳東東醫師團隊操作完成。介入式腦電傳感器通過頸靜脈,進入矢狀竇,到達猴運動皮層腦區。在術后成功採集並識別到非人靈長類動物介入式腦電信號,實現了動物對機械臂的主動控制。

據段峰教授介紹,此次在非人靈長類動物腦內開展的介入式腦機接口試驗研究成果,促進了介入式腦機接口從實驗室前瞻性研究向臨床應用邁進,有助於推動醫療企業產業升級,通過醫工結合打造高端醫療設備民族品牌,未來在腦疾病醫療康復領域市場前景廣闊。(崔新耀、喬仁銘)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