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農文旅融合賦能鄉村振興

2023年05月06日09:2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文旅融合賦能鄉村振興

  在5月5日的發布會上,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級巡視員左堅介紹,市文化和旅游局將落實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文旅融合,以文旅之為助力鄉村振興。

  據介紹,天津市將在進一步做好鄉村旅游頂層設計上下功夫。一是正在制定天津市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政策體系,促進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實施鄉村旅游提級工程。二是優化空間布局,積極構建濱海文化休閑度假區、綠色生態屏障文化旅游區、薊州山野名勝區、西青崇文尚武生態田園、寧河鄉土文化與濕地游憩、寶坻都市休閑農業、靜海團泊“體育+康養”、武清京津時尚文化體驗、北辰近郊水鎮度假等“三區六組團”農文旅融合發展新格局。

  天津市將進一步加強文旅賦能鄉村振興。一是創新合作機制,堅持“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模式,吸納社會資本,發揮企業作用,建設更多貼合京津冀都市圈市民需求、滿足鄉村游客興趣愛好的項目。二是深耕優勢資源,一方面講好鄉村的人文故事和歷史文化,打造鄉村記憶,留住美麗鄉愁。另一方面推動實施一批具有較強帶動作用的鄉村文旅重點項目,培育一批小而美、小而精的鄉村文旅空間,提質一批鄉村文旅網紅打卡點。

  在引導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方面,天津市積極推進農文旅融合示范項目建設,大力引育精品民宿、書吧餐吧、非遺文創等業態,完善提升了薊州區春山裡項目的文化元素,培育打造了寧河區盆罐庄理想村高端民宿群項目﹔積極推進“美麗庭院+特色民宿”建設,打造一批示范性、標杆性項目,“點睛”農家小院﹔積極推進“民風體驗+鄉村伴手禮”,鼓勵開展參與互動性強的農耕農事活動和傳承弘揚匠心的鄉村傳統工藝制作活動,用“文創”推動農產品升級,推出高附加值的鄉村伴手禮﹔積極推進串珠成鏈、連線成面,推動景區景點、精品民宿、鄉村網紅公路、農家美食、星空露營等鄉村文旅全要素連點成線,打造鄉村旅游過夜游、周末游等多品類線路產品。

  左堅介紹,天津市還將進一步加強鄉村旅游宣傳推介,精准宣傳擴大聲量,以新媒體為主陣地、以京津冀市民為重點受眾,持續精准推送天津鄉村旅游信息、視頻、游記﹔主動策劃制造熱點,豐富提升“盤山開山節”“薊州梨花季”等津味特色農文旅節慶活動,推廣一批特色旅游線路。(記者 廖晨霞)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