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寶坻區優化產業布局加強品牌建設 內外兼修培優育強特色農產品

2023年05月06日09:4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內外兼修培優育強特色農產品

  “天津市制定下發鄉村振興全面推進行動方案后,寶坻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努力為全市鄉村全面振興貢獻寶坻力量。”在5月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寶坻區委副書記、區長郭康偉表示。

  據介紹,在頂層設計上,寶坻區結合實際,對標對表市級方案,制定了《寶坻區鄉村振興全面推進行動方案》,重點從筑牢糧食安全根基、大力發展都市農業、激活產業發展動能、改善鄉村生產生活條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等5大方面排定了118項工程任務。在具體操作上,寶坻區成立了由區級領導擔綱的工作專班,明確責任,定期推動調度。在保障落實上,寶坻區謀劃了鄉村振興百億規模項目包,作為方案支撐,清單化、項目化推進工作。

  作為天津市糧食主產區,寶坻區堅持以良田保高產,以良技保高產。在已建成83萬畝高標准農田的基礎上,今年再新建5.8萬畝高標准農田。在繼續加大高端、智能、適用的農機裝備推廣力度的同時,大力支持各類社會服務組織提升糧食生產環節專業化水平,不斷提高單產、增加總產,確保全年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28萬畝以上,糧食產量穩定在68萬噸以上。

  持續深入實施小站稻振興和“三辣”喚醒計劃,加快推進小站稻“收儲+”等項目實施,推動特色優勢產業提質增效。充分發揮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國家農業科技園龍頭牽引作用,以及天食智慧牧場、區域性農產品冷鏈物流加工交易集散中心等23個重點項目帶動作用,進一步推動農業“接二連三”。

  同時,內外兼修培優育強特色農產品。據介紹,寶坻區將充分發揮30家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和農民合作社的帶動作用,優化加工業布局,加快形成生產與加工、產品與市場、企業與農戶協調發展格局,做大做強特色農產品加工業。加強農產品品牌建設,力爭每年增加2個“津農精品”品牌﹔同時充分利用農民豐收節、農交會、農博會等渠道,擴大市場認知,唱響寶坻品牌,並不斷提升品牌效益。(記者 杜洋洋)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