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嚴格依法審核 多方征求意見 推動危化品安全治理立法

2023年05月06日09:4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危化品安全治理立法

  記者從天津市司法局獲悉,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國家和天津市針對危險化學品的產業布局規劃、企業主體責任、安全風險防控和監督管理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市司法局積極發揮職能作用,全面嚴格依法審核,扎實推動《天津市危險化學品企業安全治理規定(修訂草案)》立法工作開展。

  “《規定(草案)》履行對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程序,征求16個區人民政府、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委編辦、市發展改革委、市教委共57個單位意見,同時,征求了北京市司法局、河北省司法廳以及專家學者的意見。”市司法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按照立法工作要求,市司法局在多方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對各方意見深入研究,並吸納了相關意見建議。

  據介紹,《規定(草案)》不僅在堅持思想統領,明確目標,堅持系統思維,加強制度設計上有明確表述,在堅持問題導向,加強風險管控上也給出了明確要求。《規定(草案)》圍繞危險化學品安全治理高風險點,嚴格管理措施:明確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准入要求和安全距離要求﹔規定危險化學品企業應當加強化工過程安全管理、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雙重預防機制建設﹔突出對大型油氣儲存基地、高危細分領域、老舊裝置的安全風險防控要求。

  在落實管理要求上,則完善了罰則設置。《規定(草案)》依據《行政處罰法》規定,結合天津市管理實際,對危險化學品企業、重大危險源安全包保責任人、主要負責人未落實本規章規定的管理要求的具體情形創設行政處罰,督促危險化學品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履行安全生產保障職責。(記者 張清)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