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京津冀智能醫藥產業園揭牌

2023年05月07日09:3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津冀智能醫藥產業園揭牌

  5月6日,第五屆京津冀智能醫藥創新論壇在濱海新區舉行。論壇上,京津冀智能醫藥產業園正式揭牌,北京天雲數據公司、北京書生集團、華為濱海基地、北京水滴公司、蘇州醫工所天津工研院、泰達城發集團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6家企業現場簽約,攜手園區共同打造服務平台,進一步賦能生物醫藥企業以“智”提“質”。

  據了解,京津冀智能醫藥產業園由天津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和天津泰達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園區規劃建設公共算法平台、數據加密存儲與應用服務平台、臨床數據應用平台、大集群算力平台、智能器械CDMO等技術服務平台,整合京津冀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產業資源,聚集一批藥物智能研發、智能器械、醫藥智能制造等領域的優秀企業,打造“孵化+融資”的產業培育體系,形成產業創新資源集聚效應。目前,園區儲備項目已達30余個。

  生物醫藥產業是國家重點支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也是我市打造“1+3+4”現代工業產業體系的重點之一,極具成長性和帶動性。當前,運用人工智能賦能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成為行業發展的重要趨勢。生物醫藥產業呈現出信息驅動創新、數據聯通產業上下游的創新態勢,通過智能技術與生物醫藥產業的深度融合,為智能技術引入全新的應用場景,為生物醫藥產業在藥物靶點發現、藥物篩選、藥物制造、藥物優化、臨床用藥指導等產學研用各環節提供了更為高效的路徑。

  多年來,天津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精准把握行業發展態勢,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加快推動人工智能技術與生物醫藥產業融合發展,自2018年開始,每年舉行京津冀智能醫藥創新論壇,邀請政產學研醫等業內專業人士,共謀生物醫藥行業發展新方向,引領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在凝結各方智慧基礎上,天津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牽頭組建的天津市生物醫藥智能化產業創新中心成功獲批,成為我市第一個細分領域的產業創新中心,並以該中心為依托,與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共同打造京津冀智能醫藥產業園,促進智能醫藥產業集聚發展。

  “京津冀智能醫藥產業園通過搭建集創新、孵化、育成、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性產業創新平台,培育和吸引一批生物醫藥智能化項目在天津落地,將對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形成有力支撐和引領作用。”天津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黨委書記黃亞樓說。京津冀智能醫藥產業園投入運營后,天津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形成了“一院兩區”的發展格局,北區(國家生物醫藥創新園核心區)開展生物、化學的濕實驗,南區(京津冀智能醫藥產業園)開展基於數據的干實驗,南區與北區相互呼應、支撐,將更加精准、高效地服務區域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記者 陳璠)

(責編:韓昱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