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推出輕微道路交通事故線上視頻快處功能

2023年05月09日09:4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上出警 一鍵快處 5分鐘搞定

“5分鐘搞定,真快啊!用手機就能跟交警視頻連線處理交通事故,又快捷又不阻礙交通,保險公司也很快與我聯系跟進理賠事項。要是之前報警、拍照,然后去交警大隊裡接受處理,得跑上大半天。”5月8日下午,在天津市河西區賓水道上,兩輛小轎車發生擦碰,事情雖沒多大,但時值下班高峰,駕駛員張先生隨即撥打了110報警。天津市公安交管局河西支隊東風裡大隊接警后,向張先生詢問了事故簡要情況,隨后電話指導張先生打開“交管12123”手機App,點開“事故視頻快處”模塊,直接與河西交警支隊的“事故視頻快處”平台值守交警進行視頻連線。在不到5分鐘的時間裡,通過“視頻連線+語音指導”的方式,交警與張先生、李先生進行了駕駛人、車輛和事故基本情況的核實,並完成該起交通事故的信息採集,指導兩人迅速撤離現場。

與此同時,事故定責崗位的交警通過剛才視頻連線中收集的該起事故相關信息和証據,在線上快速完成責任認定,並將《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同步推送至雙方當事人“交管12123”手機App。當事人機動車投保的保險公司同步收到“交管12123”手機App推送的事故信息,隨后告知了當事人理賠事項。

“事故視頻快處是基於視頻通話技術,發生交通事故后,當事人可以在線視頻報警處理,接警人員通過視頻與當事人在線交互完成交通事故信息採集、証據固定,引導當事人撤離現場后遠程推送責任認定書,實現輕微交通事故快處快撤,減少群眾在現場停留時間,緩解交通擁堵,降低二次事故概率。”市公安交管局事故支隊政委李冀說,“事故視頻快處同以往事故快速處理模式相比,一是快捷,隻需幾分鐘即可完成事故處理﹔二是放心,通過視頻系統可以看到民輔警,進行直接溝通,民輔警指導事故當事人進行証據固定、撤離現場﹔三是便利,案件辦理后,當事人會收到保險公司理賠信息,保險公司理賠員會第一時間與當事人取得聯系,辦理理賠事宜。”

目前,天津市已在濱海新區,和平、河西、河北、紅橋、東麗、寧河、靜海、武清、寶坻、薊州等11個行政區域陸續測試並推行應用輕微道路交通事故線上視頻快處功能。自3月初試點推行以來,許多駕駛員在駕車發生輕微交通事故時進行了快速處理。截至目前,共有2700余起輕微交通事故採取了此種方式,這些事故平均處理時間較以前減少近50%,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

此外,公安交管部門提示,目前,“事故視頻快處”系統尚處於測試完善階段,開通時段為每日7時至19時。(記者 宋德鬆)

(責編:郭維瑾、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