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科創中國”綠色石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論壇在天津舉辦

2023年05月10日08:37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中國”綠色石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論壇在津舉辦

5月8日,第七屆世界智能大會首場平行論壇——“科創中國”綠色石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論壇在濱海新區舉行。

此次論壇由“科創中國”天津挂點工作組、市科協、市工信局、濱海新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論壇以“立足科技先導創新引領 促進綠色低碳智慧安全發展”為主題。在論壇上,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解讀了《天津市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和《關於支持綠色石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並發布天津經開區支持化工新材料高質量發展方案。該方案是在全市實施方案的基礎上,結合經開區化工新材料產業發展實際,從產業鏈、中試研發、高端人才引入、綠色低碳轉型四方面對化工新材料企業給予重點支持。在政策制定上更加注重為高技術、高附加值、科技成果產業化類項目和綠色低碳轉型升級項目的落地提供“真金白銀”資金扶持。針對“鏈主”企業,提供“個性化制式”政策包,結合項目整體貢獻度和投資情況,給予最高1億元投資獎勵﹔設立30億元化工新材料產業基金,鼓勵企業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對於設立研發平台的企業給予最高200萬元資金獎勵﹔全方位支持高端人才引入,設立頂尖人才獎勵,選獲人可獲得最高一次性100萬元人才獎勵。“通過此次政策的發布,我們希望進一步堅定企業在津投資信心,讓國內外更多優質的化工新材料企業落地天津,落地南港工業區並在這裡獲得更大發展。通過打造更加具有競爭力的政策環境,也將為高水平建設南港工業區世界一流綠色化工新材料基地提供助力。”天津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天津是我國石化產業發展格局中綜合條件優越、戰略地位突出的城市之一,加快綠色石化產業鏈發展,將助力天津‘十項行動’落地。”說到此次平行論壇緣何聚焦綠色石化時,市科協副主席夏秋雨告訴記者,“本次論壇也是中國科協推出的‘科創中國’品牌,服務重點產業和天津發展的重要舉措。論壇上發布了支持天津綠色石化產業的政策措施,匯聚了政產學研金服用各界人士,讓院士專家與企業家共同圍繞綠色石化產業高質量發展進行交流研討。同時,北京化工大學、遼寧石油化工大學、天辰化學等高校和科研機構與有關企業加深了合作,對於促成一批產學研合作成果,吸引國內外企業來津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石化產業是天津市的傳統支柱型產業,已形成以天津經開區南港工業區為主要承載地的石化產業空間布局,成為環渤海區域重要的石化產業基地。南港工業區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化工材料基地和石化產業聚集區。經過十年發展,超140個產業項目落地,累計投資超過1800億元,以渤化南港新材料園為代表的一批百億級產業項目投產運營,以中石化南港高端新材料產業項目集群為代表的一批百億級項目全面建設,園區的產業平台基礎和承載配套能力日漸成熟,為下一步落實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奠定了良好基礎。一季度,天津經開區石化產業完成工業產值260億元,同比增長9.5%,工業增加值增長9.9%。(記者 岳珊 史鶯)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