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23年05月10日08:45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 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大潮涌動,風生水起。

“著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十年前的五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天津視察,提出了“三個著力”的重要要求。總書記的殷殷囑托,飽含關心關注,飽含期望期許,飽含信任重托,為新時代天津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十年來,天津聚焦“三個著力”、踐行“三個著力”、落實“三個著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補齊民生短板,強化黨建引領,實現經濟穩中向好發展,在渤海之濱譜寫了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天津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向改革創新要動力、要活力、要潛力,著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積極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扭住產業協同“牛鼻子”,優化營商環境,使這座老工業城市煥發出生機活力,一座座產業合作園區結出協同發展的累累碩果。

坐落於寶坻區的京津中關村科技城,是目前北京以外唯一重資產投資的中關村園區項目。作為一家從事醫藥基礎制劑材料和器材生產的民營企業,翰林航宇(天津)實業有限公司已在天津發展10多年,日前接到了一筆2000多萬元的追加訂單。“科技城交通優勢明顯,實現了我們公司北京總部與寶坻公司的高效鏈接,物流、信息流得到拓寬,我們的產品競爭力提升了,國內和國際貿易商務合同金額增長,吸引我們來津發展。”該公司總經理劉寧說。截至目前,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已引進企業超過1000家。“市區多部門聯手推出的產業人才服務創新政策,是聚集承接北京資源的重要吸引力。”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管委會副主任顧子城說。

連續多年延長供暖期溫暖千家萬戶、棚戶區改造助圓安居夢……十年來,天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一枝一葉總關情”的民生情懷,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筑牢民生保障的溫暖底線,精細化精准化實施20項民心工程,財政總支出75%投向民生領域﹔推動幼有所育、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落到實處,托起“一老一小”穩穩的幸福。受多種因素制約,北辰區韓家墅村一度產業發展乏力。“本市持續加大產業振興力度,我們出台了具體舉措,實現鄉村振興,讓全體村民生活更好,這是我們奮斗的目標。”韓家墅村工作人員說,經過多年努力,該村產業發展步入正軌,近年村集體收入2.05億元,集體總資產達到19億元,村民收入芝麻開花節節高。

天津著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用心用力用情創新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建“向群眾匯報”機制,引導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深入群眾、扎根基層,做好全天候的“服務員”、黨和群眾的“連心橋”,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持續提升。

十載春華秋實,碩果累累,天津交出了厚重提氣的成績單。截至去年底,天津人均GDP達到11.92萬元,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976元。“當前,天津處於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優勢疊加的歷史窗口期,我們要以‘三個著力’重要要求為元為綱,堅定不移地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奮楫逐浪,踔厲奮發,書寫更加美好的天津答卷。”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說。(記者 雷風雨)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