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津南:打造特色調解品牌 “話室”巧化百姓煩心事

2023年05月10日09:44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話室”巧化百姓煩心事

圖為趙恩偉介紹“瀾海話室”工作。記者 李倩 攝

圖為趙恩偉介紹“瀾海話室”工作。記者 李倩 攝

“有事好商量。基層社區的人民調解,我們主打一個‘情’字,引導大家心平氣和地體諒對方的難處,勇於承擔自己的責任,將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天津市津南區八裡台鎮瀾海社區黨支部書記、社區人民調解委員會主任趙恩偉說。瀾海社區深入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不僅將“民主議事廳”逐漸發展成為“瀾海話室”特色調解品牌,更通過實實在在化解難題,成為居民溫暖的依靠。

“瀾海話室”以社區司法工作室、人民調解室、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為依托設立,社區書記擔任主要負責人,人民調解員、網格員、法律明白人、樓門棟長和村居法律顧問等相互協作,在接到群眾訴求后,按照“樓門級”“網格級”“物業級”“社區級”分級處置,高效、快捷又不失溫情地為居民解決難題。

“樓門級”耐心調解

“家裡怎麼成了水帘洞?”瀾海庄園小區一棟居民樓內2402室住著一對中年夫妻,他們隻有周末或節假日才回來,沒想到這次一進家門,就發現衛生間、客廳、臥室到處“水漫金山”。樓門長戚桂敏聞訊趕來,聯合物業人員查找漏水點,在排除是自家漏水、發現2502還是毛坯房后,便將目標鎖定在2602。原來,2602的住戶正在裝修,裝修公司在衛生間試驗防水系統是否合格,竟然粗心大意忘記關水龍頭。事發后,裝修公司和2602室的業主互相推諉責任,社區書記趙恩偉耐心給他們講解民法典的規定,引導他們換位思考,還跟樓上業主說:“大家都是鄰居,抬頭不見低頭見,這次矛盾處理不好,以后住在這裡也會不順心。”接著,趙恩偉又跟樓門長和三方當事人一起到現場測算損失,並叮囑這對中年夫妻,要合理表達訴求,可不能“獅子大開口”。最后,三方達成一致,裝修公司免費將房屋破損恢復原狀,樓上業主對家具的損失予以賠償,協議就在家裡簽,這起“樓門級”的矛盾就在樓門內化解,三方皆大歡喜,兩戶鄰居還成了朋友。

“網格級”細分矛盾

同樣,“網格級”也是針對網格內居民的困惑,由網格員組織,大家敞開心扉、共商共議。社區要安裝具有殺菌、除臭功能的垃圾廂房,本來是件惠民好事,但楓情陽光城小區70號樓的居民卻頗有微詞。原來,廂房直對著樓棟門口,引得居民不滿,居民就想讓垃圾廂房“轉向”,可調轉方向后,又對著71號樓,那棟樓的居民也極力阻止,誰也不肯讓步。網格員張自邦了解情況后,上報給社區。社區書記、網格員把兩棟樓的居民代表集合到樓下,先是耐心安撫,告訴大家不要著急,一定能找到解決的辦法,接著,眾人一起實地察看地形,社區聯系叉車司機,現場抬起廂房,請眾居民幫忙把關,直到雙方都滿意,廂房才隨著一聲“落地”穩穩落下,居民們拍手稱快。

“物業級”維護設施

調解過程中,用一個“情”字引起共鳴,往往會讓矛盾化解得更加柔性與溫情。在一起“物業級”的案例中,一位用小推車運送沙石料的工人師傅不小心撞壞了電梯,電梯的轎廂門、廳門、傳感器都有破損,師傅害怕極了,卸完貨后趕忙“跑路”。物業公司聯系不上這位工人師傅,電梯維修難以進行,影響居民出行。趙恩偉得知后,撥通工人師傅的電話,向他詳細了解情況。這位師傅今年30多歲,妻子沒有工作,還有三個年幼的孩子,一家五口租住在津南區,平時就靠他打零工維持生計,自知沒有錢賠償,便選擇了逃避。趙恩偉對他說:“你條件不好,我們很同情,但是,做錯事就要勇於承擔責任,這也是給孩子們樹立榜樣,至於賠多少錢,咱們再商量。”一番開導下,工人師傅勇敢站了出來。趙恩偉又對物業公司說:“對方條件實在困難,雖然是他的錯,但咱也不能逼得太緊,再仔細測算一下,盡量降低他的賠償金額。”就這樣,雙方以賠償2000元達成了一致意見。工人師傅握著趙恩偉的手說:“太感謝您了,我這幾天吃不下、睡不著,干活都沒心思,這回算是踏實了,雖然得賠錢,但我心裡特別高興。”物業還承諾,將來有合適的工作可以介紹給工人師傅。

“社區級”排憂解困

對於暖氣不熱、燃氣不通、路燈不亮、車庫沒有充電樁等問題,就要動用“社區級”的處理模式了。因為歷史原因,社區內有6棟居民樓長期沒有通燃氣,給生活帶來極大困擾。社區四處奔走、多方聯絡,掃清了前期障礙。但是,通氣試壓需要每戶都有人在,才能保証安全,可此時尚有227戶業主處於“失聯”狀態,眼看著問題就要解決了,卻又遇到這樣的麻煩,居民們十分撓頭。社區便通過“民主議事廳”廣泛發動群眾,四處尋找這200多戶業主,社區工作人員也是窮盡了各種手段。“我們聯系派出所、法院、房管部門,還去了交供暖費和水電費的地方,甚至跑遍了津南區的房屋中介,連阿裡拍賣都查了,終於將227戶業主全都聯絡上,他們有的親自回來,有的把鑰匙寄回來,還有的委托別人幫忙,這才徹底解決了居民的用氣難題。”趙恩偉說。(記者 李倩)

(責編:郭維瑾、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