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探訪天津“預約制”咖啡店經營戶——

“既要吸引回頭客,也要爭取新客戶”(體驗·走近身邊小商戶·新時代·追夢人)

本報記者 靳 博
2023年05月10日10: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既要吸引回頭客,也要爭取新客戶”(體驗·走近身邊小商戶·新時代·追夢人)

店主王岩正在沖泡咖啡。

咖啡店一角。

新制作好的拉花咖啡。

以上圖片均為本報記者靳博攝

走進天津和平區一條狹窄的街道,推開沿街一扇木質小門,是一間隻有十幾平方米的咖啡店。

下午1點,記者按照約定來到這裡,店主王岩正坐在吧台后面等著:“要不要試試這款巴拿馬瑰夏咖啡,它散發著濃郁的熱帶水果香氣。”氤氳的咖啡香氣彌漫開來。

2018年,王岩創立了這間精品咖啡店。5年來,在王岩的潛心經營下,咖啡店已經小有名氣。在這裡,記者體驗咖啡店一天的忙碌。

王岩的咖啡店,曾在天津創下兩個紀錄——面積最小的咖啡店,最早的“預約制”咖啡店。“每天下午營業,每小時隻接待一組預約的客戶,每天6組客人,后來預約實在太多,改成了每次同時接待3位。”王岩介紹。

“為什麼要實行‘預約制’?”

王岩笑道:“咖啡店發展最重要的就是咖啡的品質和客人的體驗。‘一對一’預約服務可以讓客人近距離體驗選豆、研磨、沖煮、裝杯的全流程服務。短期看,可能效果不明顯,但從長遠來看,能增加用戶黏性,對店鋪發展是有利的。”

說話間,客人到了。“一開始確實是被點評網站上‘預約制’吸引來的,來了之后發現,不光咖啡品質好,而且店主很健談,我們邊喝邊聊,這是在其他的咖啡店很難體驗到的。”趙先生是天津一家外貿企業的業務經理,很喜歡這種預約模式,幾乎每周都來,成了店裡的常客。

“跟店主聊咖啡,就像聽一場咖啡主題的演講。”趙先生評價,王岩愛聊天、心態平和,“沒有花裡胡哨的東西,真誠是最好的營銷。”

在王岩的幫助下,記者打開咖啡店的預約網頁:“本周剩余預約時間:周三上午7點后3位﹔周四下午2點3位……”根據咖啡店的預約情況,王岩放出最近幾天可預約來店的時間段。

客人的留言也不少:“我下午4點去,能拼個桌嗎?”“給留點新鮮的咖啡豆,最好是堅果調的。”“有沒有雲南咖啡豆?我想和朋友一起嘗嘗。”

…………

面對客人的不同要求,王岩一一給出回復。

“作為一個小咖啡店,預約有利於主客雙方規劃時間,提高效率。現在基本上每天都會被預約滿。”王岩認為,“預約制”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篩選模式,最終留下來的都是願意為一杯好咖啡和好體驗付出時間的客人,合適的規則鎖定了目標客群,也產生了盈利。

投身咖啡行業5年,王岩的生意越做越好。2020年,王岩在老店不遠處新開了意式咖啡門店,2021年在和平區一家商場裡開了“站台店”,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又開了第四家門店。

“既要吸引回頭客,也要爭取新客戶。”王岩說,他的幾家門店都在和平區,這也是天津市獨立咖啡店最集中的區域,“政府積極打造咖啡經營特色,除了舉辦咖啡節,不定期發放的酒店消費券也吸引了不少外地的朋友來。”

咖啡店裡,客人面前並排擺著3台磨豆機,分別是不同的刀型。“就像熬粥時你有時會用玉米粉,有時會用玉米粒。不同的咖啡豆、同一款咖啡豆不同的烘焙程度,也需要不同的磨豆機。”王岩說,幾年下來,在設備上就投入了30多萬元。

“來天津之前就做好了攻略,感覺大家在老建筑裡坐在一起喝咖啡、吃甜品的氛圍感特別好。”來天津旅游的北京大學生劉俊琛點了一杯冰美式、一份甜品,一邊品著咖啡,一邊聽王岩聊起咖啡的制作過程。

說話間,第一杯咖啡見了底,“試試這款危地馬拉的‘日晒’,有橙子和巧克力的香氣。”王岩向客人建議。

客人先選豆子,再選杯子。“咖啡風格非常鮮明,即便沒有受過訓練,也能喝出不同豆子的風味。”王岩說。

在王岩幫助下,記者制作了一杯危地馬拉日晒咖啡:拿出量杯,在電子秤上稱好15克豆子倒進磨豆機,調試機器、選咖啡豆、研磨……一套程序下來,有些手忙腳亂。

伴著一陣機器聲,磨好的咖啡粉落入杯中,記者拿起量杯一聞,除了中淺烘帶來的香氣,一絲絲橙皮香也“躥”進鼻子。

隨后,在王岩指導下,85攝氏度的熱水從長長的壺嘴中流出,沿著粉面的中心點輕盈快速地向外繞圈,“第一段悶蒸注水量少,但非常重要,一是激發香氣,二是將粉體裡的二氧化碳擠出來,同時讓咖啡粉能夠上下均勻地被水浸潤。”王岩的介紹十分專業。停留幾十秒,開始第二段注水,“這算是正式沖泡,主要是萃取的過程。”

不一會兒,一杯冒著熱氣的咖啡終於制好了。記者輕輕一啜,日晒豆特有的酵感和香氣涌入口腔。

王岩坦言,咖啡店是這幾年年輕人創業的熱門。但如何實現長遠發展,其實還有很長的路。歸根結底,要用高質量的產品和服務贏得口碑。

王岩的店面雖然小,咖啡出品卻不馬虎。正對吧台的牆上擺放著王岩從各處搜集來的咖啡杯,其中不乏名家手作和電影中出現的同款:“這款就是電影《花樣年華》裡的那款青玉色咖啡杯,在香港一個店裡淘來的。”

在王岩看來,咖啡市場快速發展的背后,既反映了國內消費水平的提高和消費習慣的改變,也反映了國內咖啡產業從種植、處理到銷售、烘焙乃至門店全產業鏈的迅速發展。

“我們剛開業時隻買進國外的拍賣級生豆,現在我們的手沖新店有了雲南的國產精品豆。可以說,精品咖啡的快速發展背后是國內咖啡產業的崛起。”王岩對這幾年大熱的雲南咖啡豆不吝贊美,“雲南豆的優勢很大,比如物流優勢,就決定了雲南豆的新鮮度很好,加上沒有關稅,在成本上也有競爭力。”

“國產咖啡豆還有許多方面需要提高,比如咖啡產量不穩定、處理技術不成熟。另外消費觀念也需要更新,有些同行和客人認為價格和品質一定正相關,反而導致具有成本優勢的雲南豆認知度不高。”王岩介紹,“實際上,現在一些海外的名店已經在雲南保山的咖啡種植園定期拿貨了,這是雲南豆競爭力最好的體現。”

創業5年來,王岩養成了一個習慣,每天都會在朋友圈寫一段日記,記錄和客人之間的點滴,時間一長,這些日記匯編成了兩本書,成為門店故事的一部分。“喝的是咖啡,記錄的卻是生活。”一位客人這樣評價。

“寫日記和做咖啡一樣,需要耐心和毅力。堅持下來,你的努力一定會被看到。”王岩認為,開咖啡店做的是有情懷的事業,“有專業性、煙火氣,也要有溫暖治愈。”

“這段時間,來店的客人越來越多了。”臨別前,王岩對記者說,“感覺咖啡市場的春天來了!”

本期統籌:歐陽潔 羅珊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0日   第 19 版)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