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寶坻區方家庄鎮郭新庄村幸福指數“節節高”

2023年05月11日10:19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積分”助力村居“大變樣”

“老薛,你把家門口兒的街道打掃的真干淨,加上10個積分。”“小郭,村東頭坑邊雜草起火,你參加了滅火,獎勵20個積分。”……來到天津市寶坻區方家庄鎮郭新庄村,一眼望去,隻見街道寬敞平坦、樹木綠意盎然、房舍整齊劃一、庭院整潔干淨……生態宜居的環境讓村民們的幸福指數“節節高”,這一切都離不開村裡近日實行的鄉村治理“積分制”。

三分整治,七分維護。如何建立長效機制,讓村居“顏值”常駐?方家庄鎮黨委、政府以及郭新庄村兩委班子自問過無數遍。深究之下,破題的關鍵浮出水面——“干部干、群眾看”的情況突出。必須喚醒村民主體意識,讓村民從“袖手看”變為“動手干”。郭新庄村通過實行“積分制”管理,不斷激發村民參與村庄治理的積極性,以少數帶動多數,以部分輻射全村,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村容村貌穩步提升,走出了一條“村民積小分,村庄大變樣”的基層社會治理新路。

實行“積分制”以來,郭新庄村定期組織衛生評比,發動大家提高衛生意識、改變生活習慣,通過參與美麗庭院、門前三包等來換取積分,積分排名靠前的還能被評為文明示范戶。

“鄉村治理‘積分制’帶來的正能量超出了預期,為了加分,村民們紛紛行動,爭著搶著找活干。”郭新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齊建青表示,自實行鄉村治理“積分制”以來,共建共治共享的觀念逐漸深入人心,村民們慢慢將村裡事當成了家裡事,從推著干變成了比著干,文明習慣悄然養成,鄉村治理煥發出了新活力。(記者 何欣)

(責編:郭維瑾、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