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開放前沿氣象新——天津港保稅區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2023年05月12日09:2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放前沿氣象新

春末夏初,風暖晝長,萬物並秀。32年前的今天,國務院正式批復成立天津港保稅區。中國北方最大的保稅區從此站在改革前沿──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推動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

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時,對天津工作提出“三個著力”重要要求。諄諄囑托,殷殷期望。10年來,天津港保稅區牢牢把握“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加快“雙港”總體謀篇布局,按照“海空並重、新實結合、產城融合”發展思路,充分發揮海空兩港綜合優勢,升級加力抓適港產業,創新發展全面起勢,產業升級步伐加快,基礎支撐更加堅實,區級一般預算收入、地區生產總值、限上商品銷售額三項主要經濟指標有力保持“百千萬”億元大盤規模。

對外開放 融入全球

開放是保稅區的優勢和特色。外出招商馬不停蹄、項目建設緊鑼密鼓、增資擴產好消息不斷……這個春天,走進天津港保稅區,各處的忙碌煥發出生機勃勃的新氣象。

剛過去的一個月裡──在中法兩國元首見証下,空中客車簽署協議在保稅區建設A320系列飛機第二條總裝線。同一天,中國船舶集團與法國達飛海運集團簽下210億元大單,建造2型16艘超大型集裝箱船,創下中國造船業一次性簽約集裝箱船金額新紀錄,其中6艘由保稅區企業中船(天津)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建造。

全球500強高科技企業霍尼韋爾在保稅區投資設立的霍尼韋爾過程控制(中國)運營中心和創新研發中心項目,聚焦中國智能制造和數字化發展,預計總產值10億元。此外,還與保稅區簽署合作備忘錄,探討率先建設華北區域可持續航空燃料生產基地標杆項目。

德國漢特曼集團追加投資建設新能源汽車電池包殼體及發動機下缸體鑄造件生產線。“我們10年前第一次投資是正確的決定,以后也會繼續深化合作。”漢特曼集團總裁馬庫斯·漢特曼說。

一刻不停抓項目,全力以赴推進度。在調研採訪中,保稅區干部口中談論最多的是上項目、促發展。

天津港保稅區投資促進局局長徐海濤表示,招商引資是經濟發展的“活水源頭”,保稅區圍繞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等方向開展精准招商﹔主動融入國家戰略,拓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廣度深度,以大型央企為重點,著力引進一批功能型項目、金融類項目和智慧密集型項目。

今年以來,以保稅區為核心的濱海新區海洋工程裝備創新型產業集群成功獲批國家級創新型產業集群﹔空中客車A320系列飛機亞洲總裝線總裝完成的首架A321neo飛機實現交付﹔“吉祥鳥”AC332在保稅區完成全狀態首飛﹔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核心研發基地年中達到整體竣工條件……

新產線、新大單、新首飛,為高質量發展蓄勢蓄力。一季度,天津港保稅區實現強勁開局,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3.2%,實際利用外資增長84.1%﹔投資結構持續優化,產業投資佔區域固定資產投資的比重達81.5%,同比增長17.2%,其中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09%。

先行先試 港產聯動

今年1月,天津港保稅區與天津港綜合保稅區整合優化的新的天津港綜合保稅區,順利通過驗收。保稅區積極構建“物流通道+產業基地+交易平台”模式,推動通道經濟向港口經濟轉型﹔做大保稅維修再制造產業規模,積極發展數字貿易新業態新模式。

在政策紅利釋放下,保稅區企業天津海特成為我國第一家依照地方性法規獲批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外開展保稅維修和再制造業務的企業,截至目前,該企業已完成11架B737NG機型的“客改貨”工作並交付國內外多家貨運公司投入運營。“在前期憑借波音737飛機‘客改貨’業務打響國際知名度的基礎上,我們准備繼續‘進軍’空客A321飛機業務領域。”企業負責人表示,將在今年第三季度引入首架A321飛機開展改裝。

天津港保稅區發展和改革局局長付斌介紹,保稅區利用海港載體優勢,引導有需求的跨境電商企業設立海外倉,打造跨境電商產業園區、網紅直播基地。推動天津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激發航空貨運市場活力,打造國際航空物流中心。同時,強化大通關基地口岸功能,加快實現國際航空物流中心功能定位,助力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建設。

幸福生活 觸手可及

在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同時,出門見綠的詩意生活,學有優教的觸手可及,病有良醫的溫度質感,讓幸福生活觸手可及。

“很多同事選擇在空港置業安家。綠化優美的小區和白領公寓建起來了,商業體相繼開業,地鐵修到醫院門口,在這裡工作生活的體驗感越來越好。”天津市腫瘤醫院空港醫院綜合辦主任賈磊說。

保稅區先后建成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空港醫院、天津市腫瘤醫院空港醫院和湖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臨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積極引育民營醫院、醫學檢驗實驗室等各類民營醫療機構80余家。

10余年來,保稅區與天津市一中、天津市實驗小學開展合作辦學。今年還將有空港學校新校區、逸陽空港小學、空港四幼等教育設施投入使用。

翻開“民生賬單”,遠不止這些。保稅區發揮黨建引領共同締造作用,統籌推進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建成投用了總面積262萬平方米的空港生態綠廊﹔打造了全國工業區內最大的人工濕地臨港濕地公園﹔空港景觀湖因“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獲得天津市“最美河湖”榮譽稱號。

10年來,保稅區的PM2.5濃度從2013年的9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2年的33微克/立方米。憑借綠色低碳轉型等方面的出色成績,天津港保稅區暨空港經濟區獲評“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生態工業園區)”,成為繼獲批國家級綠色工業園區后,又一塊“國字招牌”。

天津港保稅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洪世聰說,圍繞落實天津市“十項行動”特別是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支撐引領行動,天津港保稅區將繼續保持改革開放先行區和濱海新區“野戰軍”敢闖敢拼的勇氣和銳氣,真抓實干、團結競進,努力建設成為一流港口經濟示范區、自貿試驗區升級版和現代化國際航空城。(記者 陳璠)

(責編:郭維瑾、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