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吉布提魯班工坊:中非友誼之路越走越實

謝瑩 陶建 孫一凡
2023年05月12日11:11 |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吉布提魯班工坊:中非友誼之路越走越實

吉布提魯班工坊建筑外觀。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每每看到裝載著貨物的列車從狹窄的軌道上呼嘯而過,一側踢球的吉布提少年心中都會涌出無限遐想:這條鐵路會開到什麼樣的國家?那個國家的孩子是否也和我一樣吃不飽飯?到了那個國家,能否擁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自孩提時期起,名叫奧斯曼的男孩就在心底埋下了“鐵路夢”。

由於公路運輸競爭加劇和鐵路設施陳舊老化,吉布提境內唯一的鐵路(舊)於2012年終止運行。6年后,取而代之的是一條全新的現代化鐵路。2018年1月1日,全長752.7公裡、設計時速120公裡,由中國中鐵二局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聯合承建、運營的亞吉鐵路正式投入運營。作為東非地區的交通大動脈,連接埃塞俄比亞和吉布提,亞吉鐵路是非洲第一條跨國電氣化鐵路,被譽為埃塞的運輸生命線。

未來,亞吉鐵路將完全移交給當地進行運營和維護,因此亞吉鐵路急需大批專業的鐵路技能人才。吉布提魯班工坊是中國在非洲建設的第一個魯班工坊。“服務於亞吉鐵路運營管理,為吉布提培養更多的本國鐵路領域人才”是設立吉布提魯班工坊的一項初衷。

助力非洲少年鐵路夢想

2019年3月28日,吉布提魯班工坊啟動運營。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由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天津第一商業學校、吉布提工商學校及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等共建的吉布提魯班工坊於2019年在吉布提工商學校揭牌運行。工坊開設了鐵道工程技術和鐵道運營管理兩個鐵道類專業與商貿、物流類兩個商科類專業,開創了吉布提高等職業教育的先河,並填補了該國鐵道類專業的空白。

在吉布提建立魯班工坊並不容易。熱季時最高氣溫直逼43度,派到當地培訓的中國老師們一邊忍受著濕疹、痱子等皮膚病的不適,一邊教學督學是家常便飯﹔網絡信號差,學校前后方溝通的大容量文件隻有等到晚上夜深人靜才能錯峰傳輸出去﹔物資匱乏,需要到鄰國埃塞俄比亞才能採購到一些必需品﹔海關手續繁瑣,需要在極短的時間內解決設備運輸清關的各項不確定性問題﹔專業認証難,與吉布提教育部總督學多次溝通並修改方案,最終在工坊啟動運營前獲得四個專業的全部認証,從此開啟吉布提高等職業教育時代。

隨著吉布提魯班工坊的落成,少年圓夢鐵路,奧斯曼成為首批魯班工坊24名新生中一員。高中畢業於吉布提工商學校,奧斯曼求職過程並不順利,在聽說魯班工坊和開設鐵路專業后,他毫不猶豫選擇了繼續深造。“當知道我們國家也有了鐵道專業時,我感覺就像做夢一樣。”奧斯曼回憶起自己報名入學時的情景感慨道。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2019年4月,鐵道學院教師赴吉開展師資培訓和學生輔導。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吉布提魯班工坊採取“政府、學校、企業多方合作模式”,建立起鐵道運營實訓區、機車模擬駕駛實訓區和企業模擬經營認知實訓室等多個教學區。學生採取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學習形式,在三年學業期間按照要求學習公共基礎課程、職業基礎課程和專業核心課程,並在坊外實訓基地完成技能訓練相關課程的學習任務。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魯班工坊通過“教師先行”的模式,推動本地鐵路運營維護人才培養與技術轉移合作,為當地優質人才培養的可持續發展注入生命力。疫情前,通過派中方老師到吉布提當地進行師資培訓,或邀請吉布提教師來到中國校區進行理論和實踐上的教學。疫情期間,採取線上授課方式,定期舉辦教研活動商討解決實際教學中的疑難問題。當地老師在專業知識培訓后,及時教授給當地的學生。鐵道類每次固定培訓6位老師,商科類為8位老師,進行輪訓。截至目前,累計培訓師資力量69人次,帶動培養當地鐵道類和商科類學生總計148名。

2020年9月,吉布提魯班工坊學生參加鐵道工程技術實訓。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魯班是中國古代智慧的象征,表達了中國人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追求。中國老師王琳勉勵吉布提魯班工坊同學們“每個國家都有魯班,你們也一定可以成為吉布提的魯班。”對於初次接觸鐵路領域的同學們來講,前所未聞的專業知識晦澀難懂,日常教學中魯班工坊的老師帶領同學們到那噶德車站現場教學,增進大家對理論知識的理解。

目前,吉布提魯班工坊的首批畢業生正在亞吉鐵路上定崗實習。“我真的很想留在亞吉高鐵上工作,這也是所有魯班工坊學生們的夢想。”今年即將畢業的奧斯曼在接受人民網採訪的時候說道。吉布提青年群體就業困難。根據世界銀行統計數據,2021年吉布提15-24歲的青年人失業率高達77%。吉布提魯班工坊為該國提培養了一批優質鐵路人才,同時也顯著提高了當地青年的就業競爭力。

造福“一帶一路”合作伙伴,未來可期

2019年3月28日,吉布提總統蓋萊在魯班工坊啟動儀式上致辭。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談及吉布提當地對魯班工坊的評價,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國際交流處教師楊曉丹表示:“最好的評價就是蓋萊總統出席了我們的啟動運營儀式。”

2019年,吉布提總統伊斯梅爾·奧馬爾·蓋萊參加了吉布提魯班工坊啟動儀式全過程,從工坊揭牌、發表致辭,再到參觀工坊內實訓區,最后還體驗了機車模擬駕駛。蓋萊總統題詞寫道:“非常感謝所有設計和建設魯班工坊的工作人員,同時也祝賀即將在魯班工坊接受培訓的吉布提青年。因為魯班工坊,吉布提的青年很幸福,感謝中國。”吉布提教育部總督學邁哈迪也給予工坊高度贊揚:“亞吉鐵路的開通使當地鐵路行業的重要性大大提升。吉布提致力於成為非洲的交通樞紐,魯班工坊將極大推動當地交通運輸業的人才培養,對吉布提鐵路建設及工業發展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2019年3月28日,吉布提總統蓋萊為吉布提魯班工坊題詞。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對楊曉丹這群新時代中非合作教育“擺渡人”來說,這些激奮人心的評價正是持之以恆工作的動力。魯班工坊建設正在成為海外職業教育服務的技術驛站和促進中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重要載體。

今年是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10周年,亞吉鐵路也迎來開通運營5周年。作為“一帶一路”標志性項目,亞吉鐵路將原本五六天的車程縮短到一兩天,為吉布提和埃塞爾比亞沿線民眾和貨物流通提供了極大交通便利。吉布提魯班工坊是非洲眾多魯班工坊的縮影之一。魯班工坊有效幫助“一帶一路”合作伙伴培養了多樣化人才、形成專業技術轉移並提高了對象國就業率,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撐,夯實了中非友誼之路。

(責編:孫一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