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國賽“亮點”搶先看 “十大絕技”你喜歡哪一個?

2023年08月30日09:16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8月30日電 (郭維瑾)8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屆職業技能大賽(以下簡稱“第二屆全國技能大賽”)賽前最后一次預熱採訪活動在天津舉行,近50名媒體記者齊聚中國(天津)職業技能公共實訓中心,了解第二屆全國技能大賽備賽情況、賽事看點以及天津集訓隊相關情況。

據介紹,第二屆全國技能大賽以“技能成才、技能報國”為主題,以“智慧、綠色、安全、特色”為目標,設置世賽選拔項目和國賽精選項目兩大類、109個賽項,賽項數量較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增加26.7%。來自全國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4個行業部門共36個代表團參賽,參賽選手共4059人,較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增加58.7%。

與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相比,本屆大賽合並重復賽項,遴選增加在行業中具有先進性、代表性且從業人員廣泛、內容具有可展示性的“起重設備應用技術、石油鑽井技術、電力系統運營與維護、計算機軟件測試、機器人焊接技術、烹飪(中餐)”等6個項目。在參賽選手方面,本屆大賽將國賽精選項目的參賽選手明確為相關職業從業人員,職工參賽比例大幅提升。

“在展示交流方面,我們在弘揚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主旋律的基礎上,還特別注重強化體驗感,突出趣味性。”大賽展示交流工作部工作人員介紹,賽事期間將開設“群眾技能體驗擂台賽”,通過移動機器人、精細木工等8項易於上手、互動性強、觀賞性高的群眾參與項目,讓大家切實體驗到技能帶來的魅力。此外,還將組織開展30個“最受歡迎的十大絕技”現場展演活動,並在賽事最后一天評選出“最受歡迎的十大絕技”項目。大賽現場設置22個觀賽打卡點位,觀眾在觀賽、觀展的同時,還可以通過“打卡拍照發朋友圈”“集齊賽事紀念章”等活動獲得大賽紀念品。

隨著大賽臨近,目前各項籌備工作正在全力推進。截至目前,已出台相關管理制度23個,制定賽務、技術及各類保障方案270余個,細化工作任務648項,推動各項工作規范運行﹔繪制場地規劃圖、109個賽項布局圖﹔確定並對接完成大賽接待酒店34家、推薦酒店130家,滿足大賽期間人員住宿需求。此外,大賽餐飲、車輛交通、服裝等保障工作已全部落實。

天津集訓隊在各賽項積極備賽、艱苦訓練基礎上,通過6進3和3進1兩次選拔考核等程序,最終確定了142名選手代表天津參加第二屆全國技能大賽109個賽項的角逐。目前,全市各項目選手正在展開強化訓練,力爭在比賽中取得佳績。

(責編:郭維瑾、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