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東疆論道”座談會:探索數字化轉型天津方案

2023年08月27日18:0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8月27日電 (記者張桂貴、孫翼飛)風起東疆港區,潮涌數字經濟。8月26日,一場由人民政協網組織的2023數字經濟“東疆論道”座談會在天津東疆綜合保稅區召開,與會業界專家學者、企業代表積極把脈獻策,探索數字化轉型的天津方案。

由人民政協網主辦的2023數字經濟“東疆論道”座談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2023數字經濟“東疆論道”座談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在座談會舉辦之前,與會嘉賓走訪了天津港太平洋碼頭、東疆產業與創新發展示范中心以及標杆企業,走訪過程中大家圍繞數字經濟特別是數字外貿進行了現場交流。

與會嘉賓在東疆港區走訪。人民網記者 張桂貴攝

漫步東疆,一幅幅數字經濟的實景圖映入眼帘:在天津港,遠洋巨輪穿梭往復,航線網絡通達全球,智慧港口建設的“進度條”不斷刷新﹔在東疆產業與創新發展展示中心,一組組逐年攀升的數據勾勒出東疆數字經濟不斷發展壯大的曲線﹔在天津滿運軟件科技有限公司,軟件正賦能傳統貨運,為港口貿易的騰飛插上一雙有力的翅膀……

“數字經濟是包括東疆在內的所有自貿區重點關注和發展的領域。”作為此次走訪調研工作組副組長的全國政協委員、天津東疆綜合保稅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楊柳表示,15年來,東疆區域逐步探索出一條“以政策創新“為引領、以“產業生態建設做支撐、以管家式服務為保障”的發展路徑,形成以融資租賃、國際貿易、航運物流為主導產業,注冊企業超2萬家。近年來,圍繞傳統物流行業數字化轉型的機遇,東疆針對行業管理的難點痛點問題,尋找破解辦法,找准痛點打造數字貨運的東疆模式,形成理解支持貨運、數字貨運發展的良好氛圍。目前,以滿幫集團、貨拉拉、路歌為代表的70余家數字貨運企業,在東疆年營收規模近600億元,成為拉動區域發展的新引擎。

模式很新,發展很快,這是東疆身上閃耀的標簽,也是此次座談會與會人員的共識。

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原副部長朱光耀在主旨發言環節回憶,“天津港曾經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2016年初春,當時中美經濟聯委會在中國舉行,美方代表就特別向我提出,希望看一看天津港,因為天津港是中國北方重要的大港,我們就是在那個春天,還是很寒冷的時候,在這個港口看了繁忙的工作景象。當時這一場面給中國代表團成員和美國的客人都留下很深的印象,這說明全球經濟,特別是中美作為全球的兩大經濟體,經濟關系是緊密交融的。”

“我建議東疆進一步維護好老客戶,進一步依托實體企業,做強做大,進一步虛實結合,為實服務。”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成都市原市長葛紅林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我們不僅要加快對高科技卡脖子問題的攻關,也要瞄准全球產業鏈的科技薄弱點,形成創新優勢。

通過實地走訪,天津東疆綜合保稅區給調研組副組長的全國政協常委、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賈楠留下了三個印象深刻的關鍵詞:創新、服務、金融。

“這次到天津東疆綜合保稅區實地走訪,確實使我看到了希望,也看到我們在一些地方,有些企業或者有些地方政府,他們正在積極應對目前的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發展的變化,突圍前進。”賈楠表示。

在“以數助實降本增效” 圓桌環節,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江浩然說:“我一直關注用智能化手段、利用大數據分析去徹底解決企業融資的問題。”他相信,通過數字技術賦能,打破傳統融資模式、解決企業融資難題是大勢所趨。

在 “促進外貿穩中增效” 圓桌環節,全國政協參政議政人才庫特聘專家、商務部原副部長陳健表示,對於下半年的經濟發展,內外貿一體、外資、外經、外貿統籌考慮,要特別關注五個方面的問題:要促進鞏固和發展科學、穩定、互惠的跨國產業鏈﹔要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要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的國際合作﹔要大力發展綠色經濟的國際合作﹔要重視藍色海洋經濟。

座談會工作組組長、原中國保監會黨委副書記、副主席周延禮總結認為,作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源泉,數字經濟是新發展階段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基礎,也是解決產業發展差距、實現共同富裕戰略性問題的重要抓手。本次走訪調研與座談相結合,與會專家踴躍為東疆港區數字經濟發展獻策,必將為推動東疆港區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產生積極意義。

(責編:孫翼飛、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