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塑造新生態 賦能新變革——從軟博會洞見天津硬實力

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
2023年09月02日13:2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清風送爽,秋蘭飄香。8月31日,以“塑造軟件新生態,賦能發展新變革”為主題的第二十五屆中國國際軟件博覽會(以下簡稱“軟博會”)在天津開幕。

為期三天的本屆軟博會向世界展示了天津的硬核實力與滿滿誠意:天津市軟件產業保持了高速的發展態勢,10年間產業規模翻了兩番﹔大會策劃搭建“握手通道”,為參展企業與意向方搭建“親密接觸”的橋梁……

透過這場盛會,能夠一窺中國軟件行業蓬勃發展的風貌,更可以洞見天津打造中國軟件名城的穩健步履與堅強決心。

第二十五屆中國國際軟件博覽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第二十五屆中國國際軟件博覽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參與盛會 企業秀出獨門絕技

“雲賬戶每服務100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就有24人來自曾經的國家級貧困縣……我們用自身平台有效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的實施。”講解人員話音剛落,雲賬戶(天津)共享經濟信息咨詢有限公司展台周圍響起一陣喝彩。

這既是本屆軟博會上的動人一幕,也是參會企業展示自身硬實力的尋常場景。

作為基礎軟件中的“國之重器”,麒麟軟件在大會期間展出的銀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統V10 SP1 2303、銀河麒麟高級服務器操作系統V10 SP3、銀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統V10和星光麒麟操作系統1.0,分別代表了產品細分領域國產操作系統的最高技術水平。

“以麒麟操作系統為代表的國產操作系統深度融入國家網信產業發展戰略,全面應用於黨政、金融、交通、通信、能源、教育等重點行業,有力支撐神舟飛船、天問一號等國家重大戰略工程,並在市場的錘煉中取得了快速成長。”會場上,麒麟軟件有限公司副總裁李震寧充滿期待,“未來將積極聯合各界力量,共建國產操作系統產業鏈高質量生態圈,從而推動整個軟件產業的發展。”

飛騰、海光、中科曙光、南大通用、360、卓朗科技……會場上,一個個身懷獨門絕技的企業,展示出天津包括CPU設計、操作系統、數據庫、超級計算、信息安全服務等具有影響力的產業鏈條,也勾勒出津城百姓時刻享受高效便捷數字生活的美好圖景。

對接需求 會場搭建溝通橋梁

一次展會,一座橋梁。

每一次點頭示意、每一次上前詢問、每一次握手暢談的背后,涌動的都是緊密交流、互通有無、合作共贏的機會。本次會場上,人氣最旺的點位當屬大會策劃搭建的“握手通道”。這裡開展工業軟件供需對接活動,邀請天津市100家重點工業企業現場發布需求,與參會軟件企業進行供需交流。

“深度參與如此規模之大、持續時間之長、影響范圍之廣的專業盛會也是在推動我們的進步。”天津卓朗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作宸認為,這次大會給了自己更廣闊的視角。在過去幾年間,卓朗科技幫助400多家機械制造企業建立了數採平台、AI平台和數字孿生平台,助力企業提升效率15%到30%﹔採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技術,幫助230多家鑄造企業自動計算配料添加、減少合金消耗,使企業成本降低7%到22%。

這三天,在卓朗科技展台,不斷有參觀企業駐足觀看、表明合作意向。這樣的一幕幕,讓張作宸信心倍增:這次展會將是公司業務騰飛的一個新起點。

由合作帶來的喜悅氣氛不斷在各個參展企業之間傳遞。見到天津朗譽機器人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孔亮時,他剛剛在會場上和一家企業初步達成了合作。

作為一家專注重載自動導引運輸車的企業,朗譽的發展壯大與軟件的有力支撐密不可分。“在家門口就能對接合作,省時省力,給我們節約了很多成本。”孔亮希望這樣的行業盛會多多舉辦。

促進發展 天津拿出滿滿誠意

會場裡,一組組軟件產業數據彰顯著天津的硬核實力:

天津市軟件產業保持了高速的發展態勢,產業規模從2013年的711億元增長到2022年2722億元,10年間產業規模翻了兩番,年均增速達到16.1%﹔

天津軟件企業超過3000家,其中上市企業34家,從業人員超過10萬人,基礎軟件優勢逐步顯現,工業軟件快速發展,產業資源加速匯集﹔

作為天津市軟件產業發展的核心區,濱海新區2022年軟件和信息服務業收入達到2381.8億元,佔全市產業規模的87.5%,成為引領全市智能科技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力量﹔

……

近年來,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軟件產業發展,支持培育出了麒麟軟件、南大通用等一批行業領軍企業,為我國軟件產業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同時,天津堅持以科技創新促進產業蓬勃煥新,推動包括軟件產業在內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加速壯大,著力構建信、新、氣、端、算全產業鏈和雲、網、智、聯、用生態體系。

正如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會長陳肇雄所言,作為我國重要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天津在軟件產業制造業融合賦能、協同創新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巨大的發展潛力。本屆軟博會精准對接產業需求,凝聚各方面的共識,相信通過與會各方的努力,必將為推動我國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責編:孫翼飛、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