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標注文旅產業新圓點 擘畫美好生活同心圓

——第十三屆中國旅游產業博覽會側記

人民網記者 張桂貴 孫翼飛
2023年09月03日19:37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這是一場來自各地觀眾之間的美麗邂逅﹔這是一場文旅產業的盛大約會﹔這是一場城市與“詩與遠方”的熱情相擁……

9月的天津,秋風送爽,丹桂飄香。來自全球2000余家文旅參展商雲集於國家會展中心,各種特色文旅項目的展陳總面積達12萬平方米,再次刷新了歷史紀錄的新高。

迭代優化 裝備提升配置

“這款車的鋰電容量是多少?”“燒汽油還是柴油?”“相關的交通規則和停放要求是什麼?”……見到於寧時,她正被一群觀眾提出的問題包圍,“來之前沒有想到,大家這麼熱情!”

作為率隊參展的於寧,她的任務就是將自己所在的唐山亞特專用汽車有限公司在今年剛剛發布的3款房車展示給觀眾。為了參加這次展會,於寧和同事們提前一個月就開始准備,“這次展會的規格高、影響大,我們希望能把產品最好地呈現給觀眾。”

旅游裝備展區的房車吸引觀眾排隊體驗。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除了參與的熱情,觀眾的提問也比預想中更為專業。“作為旅游裝備,房車在國內的普及率不如轎車高,算是戶外旅游的新寵,我們參展的初衷是做品牌展示,借助旅博會為企業賦能,助力房車旅游的繁榮發展。”令於寧沒想到的是,這次參展的效果和成果出乎她的意料,在展示過程中,已經有不少觀眾產生了購買意向。

“唐山離天津也很近,我們打算回去召開一個專場接待會議,邀請有購買意向的觀眾進我們的工廠參觀。”三天的參展工作強度很大,但於寧此時忘記了疲憊,准備將參展成果帶回公司,籌劃后面的工作。

於寧的忙碌是旅游裝備展區受觀眾歡迎的一個印証。作為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的唯一一場以旅游裝備為主題的國家級旅游展會,本屆旅博會立足於“新”,聚焦新興業態、新裝備。這種“新”在各展區體現得淋漓盡致。

在視覺設計上,本次展會注重觀眾的體驗感,以將展區打造成景區作為展區設計的基本遵循,在整個展區鋪設綠色的草坪,觀眾可以漫步於叢林、山海之間,沉浸式模擬太空艙、星空房、木屋、帳篷、無人機、露營穿戴、小火車、代步車等旅游裝備的實際使用場景,沉浸感受露營旅游的趣味。

本次旅博會還邀請景區主體、交通類企業、高端住宿類展商,囊括旅游裝備的各個領域,為上下游產業鏈採購商提供了豐富的選擇,也為觀眾提供了前沿的旅游裝備體驗。

正如一位觀眾所言:旅游意向是內在驅動的軟件,而裝備則為旅游計劃的完美落地插上“硬件”。

提升底蘊 非遺助力添彩

“抽紗技藝是刺繡的一種,始於清朝光緒十二年,鼎盛於新中國成立時期……”面對不斷前來問詢的觀眾,王玉耐心地介紹自己的展品。

今年55歲的王玉是甄氏繡坊第三代傳承人。在她兒時記憶中,母親、大姐的手裡永遠都在擺弄著紗線。由於自幼受家庭文化熏陶影響,王玉愛上了這一民間刺繡抽紗技藝。在1990年參加工作后,王玉就職於外貿繡品廠。1996年,企業改制后,王玉自行創業,並於2000年創辦了天津市華都抽紗工藝制品有限公司。

用王玉的話來說,正是因為有了前面幾十年的積累,才能在這次展會上吸引觀眾的目光。

王玉介紹,抽紗技藝是在四大名繡基礎上發展而來的,四大名繡是將線鋪在面料上,整體上做的是“加法”,而抽紗技藝有很多種針法,還有剔除多余面料、抽絲等環節,整體上既有“加法”又有“減法”,“技法很復雜,但呈現出來的成品沒有大紅大綠,風格非常素雅。”

採訪間,正好有一位觀眾給王玉打來了電話:“昨天看了展品,覺得非常美,您什麼時候教我?”王玉說,已經將自己的女兒培養成第四代傳承人,但這遠遠不夠。王玉打算在展會結束后,將更多的時間用在思考如何傳承這項非遺技藝上,“不能隻挂在博物館裡,要讓更多的年輕人接受。”

展會上,王玉與女兒就一件展品進行交流。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展會上,王玉與女兒就一件展品進行交流。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記者注意到,在本次展會上,王玉所在的非遺文創展區最具文藝氣息。雲南彝族服飾、福建採茶舞、泉州提線木偶戲、貴州苗族傳統苗銀、青海土族民族服飾、海南黎族“非遺”織錦……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主題展館紛紛亮出絕活兒,文旅“寶藏”齊聚,讓觀眾感受到“非遺”的精彩。

近年來,國內“非遺+旅游”開發也進行了大量探索,主要形成以下幾種模式:“非遺+研學”“非遺+文創”“非遺+演藝”“非遺+節慶”等。通過研學了解非遺背后的文化內涵﹔通過親手制作手工藝文創,感悟非遺技藝的精湛﹔通過觀看非遺實景演出、民俗歌舞表演,領略各地傳統舞蹈、音樂、服飾、習俗的魅力﹔傳統節慶游客的出行更為“非遺+旅游”奠定了融合的基礎。

旅博會促進了非遺與旅游的融合,讓原本隻在一個地域流行的傳統文化項目被更多觀眾熟知、了解和喜歡。

多元供給 科技賦能加持

在S1館海洋旅游展區,一陣陣拍打水花的聲音吸引觀眾駐足。

作為參展企業,深之藍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觀眾帶來了Altivs APX水下助推器等展品。深之藍品牌中心市場經理張春雨介紹,“作為一款更具速度與專業屬性的高端產品,Altivs將為水肺潛水、游艇度假、專業水上運動中心等提供更加強勁的水下動力選擇。”

深之藍展台工作人員向觀眾介紹此次參展展品。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深之藍展台工作人員向觀眾介紹此次參展展品。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作為智能制造領域展會的常客,深之藍參加本次旅博會有著不一樣的感觸。

在張春雨看來,此次參展的民用產品是深之藍在發展歷程中演進出的產物,“借助旅博會,我們希望能夠給消費者提供更多的可能,感受水下世界的美好。”

與深之藍參展的產品一樣,“科技范兒”,是參會者給本次旅博會的一個標簽。

走入S15展廳,天津旅游集團展區迎面映入眼帘,金色的解放橋張開雙臂喜迎八方來賓,“津旅海河號”游船從開啟的解放橋駛來,還原了海河觀光、解放橋開啟的盛景。展區打造展會直播間、沉浸式互動空間,融合歷史文化和現代潮流,以“串珠成鏈”為主線,打好海河牌,講好天津事。

天津電信打造的智慧文旅元宇宙空間吸引了大批與會者關注。博物館、展覽、演出、論壇等線下實景被復刻成線上的數字孿生空間,參觀者不僅可以以虛擬形象沉浸式參觀,還可以與其他參觀者進行實時互動。相比線下活動,在元宇宙空間裡可舉辦“永不落幕”的展會,數字空間尺寸可以無限延展。

在天津展區,觀眾在“騎單車游海河”體驗項目前排起了長隊。通過VR視頻,觀眾不但能夠領略海河兩岸的秀麗景色,還可以看到一座座橫跨海河的橋梁,置身海河沿岸的感覺就在眼前。

……

一個個讓觀眾目不暇接的數字化場景顯示了文化旅游博覽會的前衛與魅力。

在中國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陳貴貞看來,近年來,數字文旅產業發展進入快車道,數字文旅消費規模不斷擴大,數字內容供給日益豐富多元,數字內容用戶愈發廣泛,數字化不斷為中國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賦能加力。

聚首三天太短,交流意酣未盡。步出會場時,人們依然沉浸在觀展的驚喜與收獲中。天津的相聚為文旅產業標注出了一個交流的圓點,未來將會推動各方以“詩與遠方”為半徑,描繪出人民美好生活的同心圓。

(責編:孫翼飛、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