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天津監管局聯合三部門啟動天津轄區2023年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教育宣傳月活動

2023年09月15日15:1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9月15日電 (記者孫一凡)根據金融監管總局等四部委統一部署,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天津監管局聯合中國人民銀行天津市分行、天津証監局、天津市網信辦共同啟動天津轄區2023年“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教育宣傳月”活動。9月15日,四部門共同舉行天津轄區2023年“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教育宣傳月”活動啟動儀式,標志著此次教育宣傳月活動正式拉開帷幕。

本次活動以“匯聚金融力量 共創美好生活”為統一口號,旨在提升消費者金融素養,增強金融安全意識,促進市場公平有序。活動將從貼近人民群眾需求的金融基礎知識入手,廣泛宣傳監管部門近年來出台的金融惠民利民政策及消費者權益保護監管制度,引導廣大金融消費者提升風險意識,主動防范非法金融活動。活動將開展投資者適當性教育宣傳,倡導理性消費,避免盲目沖動投資,提示消費者樹立價值投資、理性投資、長期投資理念﹔開展誠信文化建設,促進市場公平有序。活動自9月15日起為期1個月,將組織各金融機構、行業協會等單位,統籌線上線下各渠道,立體化、多角度、多層次,密集廣泛深入開展豐富多樣、有針對性的教育宣傳活動。活動啟動當天,天津地鐵3號線、9號線的部分LED大屏、燈箱等媒體將滾動播放活動海報、宣傳視頻,營造濃厚的宣傳氛圍。

本次活動將9月26日確定為“五進入”集中教育宣傳日。屆時,天津轄內各金融機構將集中開展進農村、進社區、進校園、進企業、進商圈的線下教育宣傳活動,活動關注金融知識較為薄弱的“一老一少一新”重點群體和廣大農村地區,使用統一標識,集中發聲,創新性地開展活動,形成教育宣傳合力。

據了解,與以往金融知識教育宣傳活動不同的是,在本次活動開展的同時將同步推進辦好為民實事,回應社會關切。各單位將聚焦消費者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以提升金融服務水平各項舉措為抓手,主動辦惠民實事,讓廣大消費者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金融行業整體形象。活動期間,金融監管總局將聯合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証監會陸續推出一系列消費者可知可感、影響力大、涉及面廣的為民實事,並發布消費者權益保護典型案例。

據介紹,下一步,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天津監管局將持續堅持金融為民理念,綜合運用督導指導、工作考評、抽查暗訪等方式,提高天津市金融消費者教育宣傳活動及為民辦實事工作成效。同時,推動建立金融消費者教育宣傳持續化、常態化機制,跳出宣教看宣教,跳出消保看消保,形成天天都是宣傳月,人人都是宣傳員的工作局面﹔推動金融機構堅守誠信經營底線,持續推進金融業誠信文化建設,使誠實守信成為金融機構、金融從業人員的自覺行為規范,推動行業誠信意識普遍增強,誠信文化建設扎實落地,營造穩定、安全、公平、信任的金融市場環境。

(責編:孫一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