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津彩一刻丨候鳥翔集七裡海

人民日報記者 靳博 龔相娟 李家鼎 人民網記者 崔新耀
2023年11月30日08:2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七裡海濕地地處天津市東北部,位於天津市寧河區境內,是天津最大的天然濕地,素有“京津綠肺”美譽,是世界三大古海岸性質的濕地之一,也是我國唯一的古海岸與濕地同處一地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近年來,天津市大力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和“871”重大生態工程建設,嚴格落實濕地自然保護區“1+4”規劃,持續開展濕地修復工作,候鳥棲息地生態環境質量有了大幅提升。

作為全球八大候鳥遷徙通道之一——東亞至澳大利西亞候鳥遷徙路線上的重要樞紐,七裡海是眾多珍稀水鳥的棲息繁殖地,每年有超過百萬隻候鳥遷徙過境。據介紹,目前,七裡海濕地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東方白鸛日觀測量明顯多於往年同期,達到300多隻,此外,大雁日觀測量達4000多隻、白天鵝200多隻。

近年來,寧河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生態立區”,10月27日,生態環境部命名全國104個地區為第七批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53個地區為第七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其中,寧河區榮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命名。

“我們將積極探索‘兩山論’‘兩化路’在寧河的生動實踐,把綠色發展要求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扎實實施綠色低碳發展行動,推動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走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寧河路徑’。”寧河區委書記白鳳祥說。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