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新”城事丨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風貌建筑再塑“城市記憶點”

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
2024年01月18日17:0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腳下踩著咯吱咯吱的木地板,坐在漆皮脫落的木窗下,古鏽的吊扇慵懶地旋轉,歲月遠去,書香因仍……”冬日午后,一位顧客在桑丘書店留下了一張字條。

桑丘書店位於天津市和平區五大道常德道,始建於1939年的民園西裡。在這個由兩棟連排英國裡弄式小樓構成的院落,書的氣息和建筑的古色古香渾然一體,畫面宛如老電影裡一幀幀鎖住舊時光的鏡頭。

位於民園西裡的桑丘書店充滿復古氣息,是文藝青年的打卡地。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位於民園西裡的桑丘書店充滿復古氣息,是文藝青年的打卡地。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此前,民園西裡被閑置多年。“2009年,我們對民園西裡實施了整理和利用。經過精心的整修,民園西裡不僅保留了歷史風貌建筑的原貌,建筑內部也重新賦予了現代都市生活方式及生活氛圍。”天津市歷史風貌建筑整理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我們的書店之前在繁華的南京路,2019年搬到了這裡。”桑丘書店經營者韓筱龍覺得,來到民園西裡,調性一下子就對了,“我本身也很喜歡看書,希望能給志趣相同的人一個靜享慢時光的閱讀空間。”

距離民園西裡不遠處有一群橘色小樓,紅瓦雙坡頂,清水紅磚牆,這裡就是和平區五大道地標性建筑先農大院。1901年,外商在天津成立最早、規模最大的房地產公司,並於1925年建成先農大院。

先農大院建筑組團由英式聯排住宅、英式獨立的住宅等六幢建筑組成,聯排別墅是當時的員工宿舍。如今,漫步五大道,人們常常會將先農大院作為驛站,或駐足尋舊、或淺飲小憩、或大快朵頤。

“我們賣的是精品咖啡,適合坐下來慢慢品嘗,先農大院就是我們理想中的地點。”坐落於先農大院的筑藝咖啡經營者汪慶隆說,隨著客流量的增加,店裡現在還銷售鮮花和餐食,留住客人,從而產生更多消費。

位於先農大院的筑藝咖啡店環境優雅,客人絡繹不絕。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位於先農大院的筑藝咖啡店環境優雅,客人絡繹不絕。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在天津,“活”起來的風貌建筑還有許多:比如,由建筑師與文物工作者聯手,歷時三年打造建成為天津星巴克臻選店的原浙江興業銀行大樓﹔比如,目前已變身華為天津旗艦店的文物保護建筑交通旅館……

由原浙江興業銀行大樓改造成的天津星巴克臻選店。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由原浙江興業銀行大樓改造成的天津星巴克臻選店。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由原交通旅館改造成的華為天津旗艦店。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由原交通旅館改造成的華為天津旗艦店。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在城市更新過程中,天津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保護和利用這些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形成了一些亮點,如制定一系列保護法規、建立保護名錄、實施修繕工程、積極推動活化利用、引導社會力量參與保護等。”天津財經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周彩雲認為,對於歷史風貌建筑保護,還可以建立評級制度對不同級別的建筑實施分類保護,以及建立歷史風貌建筑的監測和維護機制,定期對其進行檢查和評估,以便及時發現問題並處理。

周彩雲認為,在保護的同時還要充分利用並發揮其價值:一是發揮歷史傳承價值,以其助力增強市民的文化認同感和自豪感﹔二是發揮藝術美學價值,以其為依托推動城市藝術和設計的發展以及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三是發揮旅游觀光價值,以其為資源促進城市旅游業發展﹔四是發揮經濟商業價值,以其牽引促進城市商業繁榮和經濟發展﹔五是發揮社會教育價值,以其為載體提高市民文化素質和審美水平。

目前,天津擁有包括五大道和意風區在內的14個集中片區共877座風貌建筑。“我們將繼續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整合歷史文化資源,深化保護規劃,完善保護利用政策,促進文旅融合發展,打造特色商業街區、高端服務業聚集區,統籌推進歷史人文保護和城市功能提升,再塑城市記憶點。”天津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城市更新處處長石林說。

相關閱讀:

天津“新”城事丨“逆齡”蝶變,向美而生——老舊小區改造記

天津“新”城事丨科學“把脈”,精准“開方”——城市體檢為城市更新列清單補短板

天津“新”城事丨提質增效,加碼高質量發展——透過城市更新看“三新”“三量”的底層邏輯

天津“新”城事丨故事,從大規模調研和討論開始——城市更新具體行動綱領確立歷程

天津“新”城事丨開篇語:城市的脈搏在更新中跳動

(責編:孫翼飛、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