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北京研發 天津制造

中科鑫通光子芯片項目正式落戶天津

2024年03月26日21:06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3月26日電 (記者張桂貴)3月26日,中科鑫通半導體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在天津市津南開發區管委會揭牌,此舉標志著中科鑫通光子芯片項目正式落戶天津,同時也開啟了光子芯片的“北京研發,天津制造”模式正式啟動。

中科鑫通半導體制造(天津)有限公司揭牌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張桂貴攝

中科鑫通半導體制造(天津)有限公司揭牌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張桂貴攝

相較於傳統電子芯片,光子芯片具有“更快算力、更大帶寬、更低功耗”的特點。作為未來信息產業的基石,光子產業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和巨大的市場潛力。

據介紹,在津南區人民政府、天津市城投集團的大力支持下,中科鑫通微電子技術(北京)有限公司旗下的中科鑫通半導體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光子芯片代工產線預計於2025年建成並投產,屆時將為光通信、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微波光子、無人駕駛、生物傳感以及量子信息等領域客戶提供包括薄膜鈮酸鋰、氮化硅等材料的光子晶圓代工服務,可為光子芯片產業鏈的自主可控打下堅實基礎。

中科鑫通半導體制造(天津)有限公司總裁隋軍告訴記者,公司將利用“北京研發,天津制造”模式,充分發揮北京市科技創新優勢與天津市先進制造研發優勢,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打造並完善以光子技術為核心的新質生產力,吸引一批芯片設計、芯片應用、原材料等方面的企業落戶天津,形成光子產業聚集高地,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