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到2035年質量總體水平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天津拿出新時代質量工作“施工圖”

2024年03月21日14:4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3月21日電 (記者張靜淇)日前,天津市人民政府公開發布《天津市質量強市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作為指導全市質量工作中長期發展的綱領性文件,《綱要》為做好新時代質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市場監管委相關負責人圍繞《綱要》呈現的三個特色亮點進行專業解讀。

《綱要》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為推進質量工作服務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出了多項制度安排。全文共十部分三十一條,分為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組織保障三個板塊。明確了指導思想,提出了到2025年的具體工作和2035年的遠景目標。圍繞“宏觀經濟、中觀產業、三大領域(產品、工程、服務)、兩個主體(政府和企業)、一個基礎(質量基礎設施)”部署了8個方面、26項重點任務,設置了7個專欄。從加強黨的領導、狠抓貫徹落實、開展考核評估三個方面提出組織保障要求。

市市場監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綱要》錨定“強市”定位,積極對標先進。綜合考量現實需求和發展趨勢,立足“對標先進、領跑東部”,提出到2025年質量強市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的發展目標,明確制造業質量競爭力指數達到90,持續追趕質量先進省市﹔制造業產品質量合格率達到95%,穩步保持在全國前列。到2035年,進一步在全國質量工作格局中爭先進位,提出天津市質量總體水平進入全國第一方陣、質量和品牌綜合競爭力達到全國領先水平等目標願景,充分展現天津奮力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的決心和信心。

同時,《綱要》聚焦高質量發展,落實質量強國部署要求。《質量強國建設綱要》首次將質量工作范疇從產品、工程、服務等微觀質量領域,拓展到經濟、產業、區域等宏觀質量領域。按照貫徹《質量強國建設綱要》精神不走樣、落實重大部署不漏項的原則,《綱要》結合全市發展現狀和客觀需求,相應部署了推動經濟質量效益型發展、增強產業和區域質量競爭力、加快產品質量創新升級、推動建設工程品質化升級、促進服務供給擴容提質、增強企業質量和品牌發展能力、建設高水平質量基礎設施、構建現代高效質量治理體系等8項具體任務。同時,為確保各項重點任務落地落實,同步設置了7個專欄,明確實施產業質量競爭力提升、重點產品質量階梯攀登、建設工程質量管理升級、服務品質提升、天津品牌建設、質量基礎設施能力提升、質量安全監管現代化等7項工程。

另外,《綱要》賦能中心任務,提升競爭實力。《綱要》結合天津實際,在重點任務、工程、行動中有機融合天津特色元素。一是強化“一基地三區”建設質量賦能。提出全力推動重大科研設施和創新平台建設、高標准建設海河實驗室、拓展港口國際航線網絡、大力發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綠色金融、供應鏈金融等特色工作,精准定位天津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中的發展坐標。二是強化制造業立市質量賦能。立足“1+3+4”現代工業產業體系,聚焦12條重點產業鏈,持續提升全市工業產業核心質量競爭力。提出推動信息技術應用創新、集成電路、車聯網3條產業鏈以鏈強業,做高能級﹔推動生物醫藥、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4條產業鏈以鏈擴量,做大規模﹔推動高端裝備、汽車和新能源汽車、綠色石化、航空航天4條產業鏈以鏈提質,做優特色﹔推動輕工產業鏈注重提升品牌影響力,加快數字化轉型。三是強化質量發展數字賦能、綠色支撐。圍繞經濟社會數字化、綠色化轉型發展要求,提出充分發揮綠色設計產品、綠色工廠、綠色供應鏈管理建設單位示范引領作用,持續推進綠色制造,厚植綠色發展質量根基﹔實施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培育和智能制造賦能工程、推進質量管理數字化建設、推動服務業企業數字化轉型,強化數字經濟質量賦能。

學習宣傳貫徹好《綱要》是推進質量強市建設的重要任務,市質量強市建設協調推進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強化部門協同、上下聯動,扎實推進任務舉措落實落細,全方位建設質量強市,為實施推動高質量發展“十項行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提供質量支撐。

(責編:張靜淇、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