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走新”更“走心” 天津和平奏響優化營商環境“春日序曲”

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
2024年03月28日14:4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一件事一次辦”“全鏈條一站辦”“一類事靈活辦”……今年以來,天津市和平區創新服務方式,“走心”服務溫暖民心,為推動優化營商環境走深走實、助力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匯聚強大動力。

大型演出“一件事一次辦”,把握人文環境“金鑰匙”

陽春三月,海棠花含苞待放。

和平區第二屆五大道海棠花節開幕在即,承擔本次民園廣場文藝演出舉辦工作的陝西無界創造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做著最后的准備。

和平區政務服務中心,一位辦事人在“一件事一次辦窗口”辦理業務。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和平區政務服務中心,一位辦事人在“一件事一次辦窗口”辦理業務。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隻需一次申請,2天內就拿到許可,這給我們舉辦大型演出帶來很大便利!”陝西無界創造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申請人連連稱贊。

為更好地配合活動宣傳和組織,提高審批效率,和平區政務服務中心與公安和平分局形成聯動,創造性地將“營業性演出許可”和“舉辦大型群眾性活動安全許可”兩個事項合並為“一件事”。

據了解,和平區為深化文旅商融合發展,促進優質演出更加繁榮,率先推出“舉辦大型演出活動一件事”,企業隻需進行一次申請,遞交一套材料,即可同時取得“營業性演出許可”和“舉辦大型群眾性活動安全許可”,平均審批時限由20個工作日縮短至5個工作日,為文化市場蓬勃發展按下“助推器”。

審批服務“全鏈條一站辦”,提升政務環境“含金量”

“已經辦好了証照,但在經營過程中遇到檢查,依然會遇到問題。”在日常工作中,和平區政務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時常會聽到來自企業這樣的反饋。

為解決以上問題,讓企業群眾享受到放心、安心的辦事體驗,和平區政務服務中心堅持跳出“政務”看“服務”,圍繞企業全經營周期,將行政審批以外的必備環節一並納入“增值服務”范疇。

和平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幫助辦事人在自助服務區操作。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和平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幫助辦事人在自助服務區操作。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通過與各行業主管部門密切對接,和平區將“銀行開戶”“監管賬戶開戶”“企業賬戶注冊”等要求在審批辦証環節一並告知,實現“一站式”服務延伸升級,掃清企業經營障礙,解決企業后顧之憂,切實做好政務服務改革的“后半篇文章”。

高頻領域“一類事靈活辦”,擦亮市場環境“金招牌”

“門頭招牌是展示我們店鋪特色的重要平台,但是重重約束導致很容易和相鄰店鋪‘撞臉’……”

企業問題無小事,面對大量商戶對於牌匾設置多樣化的迫切需求,和平區政務服務中心會同區文化旅游局、區住建委反復商討,大膽開展更為靈活的審批模式。

和平區政務服務中心開會商討更為靈活的審批模式。和平區委宣傳部供圖

和平區政務服務中心開會商討更為靈活的審批模式。和平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為滿足企業個性化發展需求,建設更加豐富多彩的城市街景,和平區政務服務中心在不違背公序良俗的前提下,充分放寬金街步行街商圈及五大道商圈牌匾設置相關限制,大力支持牌匾樣式創新,激發市場主體創造力,全面展現金街步行街及五大道商圈古今交融、中西合璧的街區特色,大力營造富有活力的市場氛圍。

優化營商環境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今年以來,天津市再次推出了新一輪優化營商環境措施,圍繞深化市場准入准營集成服務、提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質效、推進政務服務集約化建設等20項重點任務,提出了278條具體舉措,從產業發展的高度、擴大開放的廣度、法治人文的厚度為天津市高質量發展書寫了春日序章。

下一步,和平區將堅持把“做的要比說的好,服務要比需求早”理念貫穿始終,用“望遠鏡”謀劃改革決策,用“顯微鏡”推動政策實施,用“多棱鏡”檢視落地成效,打造一流營商沃土,讓“近悅遠來”成為和平標識,與市場主體共贏未來。

(責編:孫翼飛、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