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建设

2021年07月13日10:2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建设

  7月12日,天津市委、市政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天津市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建设工作,在推动协同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出席并讲话。

  会议听取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国资委、滨海新区、和平区、武清区、宝坻区、静海区有关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意义更加彰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动“十四五”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以实际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坚决服从服务大局。坚持“一盘棋”思想,以大局为上、大局为要,坚决服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策、产业、港口、交通、生态等优势,尽好天津责任,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建设,在推动协同发展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二是完善承接功能和政策。要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历史机遇,牢牢把握“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深化部市、院市、校市、企业与地方等对接合作,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进一步完善承接载体功能和配套政策,不断优化承接结构,积极吸引各类企业总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医疗机构、金融机构等。

  三是深入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以重点产业链为抓手,推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引育创新动能,调整完善生产力要素布局,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提升区域产业整体竞争力。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完善港口服务功能,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推进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

  四是加强系统统筹力度。要积极融入“大循环”、“双循环”,紧紧围绕产业项目需求,统筹国内国际市场对接配置创新链、供应链、资金链,畅通产业上下游,协同推进产业发展层级跃升。要与“双碳”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和环境保护治理,大力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加快推动发展方式全面绿色转型。要加强全市整体工作统筹,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强化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形成各层面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五是增强工作主动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谋划、积极对接,重在行动、用心用力,拼理念、拼服务、拼细节,细化政策体系,为重点对接项目量身定制全过程服务“菜单”,倾心倾力改善营商环境、服务环境、发展环境。(记者 魏彧 于春沣)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