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宝坻区:巧手“绣”出好日子

2021年07月20日10:2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巧手“绣”出好日子

  “这些天正忙着赶制来自上海的新订单呢!”近日,记者来到天津市宝坻区大唐庄镇东杜庄村采访,村民李子华绣着色彩斑斓、精致玲珑的手鞠球,脸上挂满了笑容,“上一批订单大伙儿做了十来天,挣了1000多元,这批活儿的收入也少不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丝丝缕缕的彩线在李子华手中飞舞,渐渐地,一个由稻谷壳和檀香粉混合制成的普通素球就变成了色彩艳丽的手鞠球。

  “这只叫玫瑰、这只叫凌霄,这只淡黄色的我最喜欢,叫雏菊……”李子华细数着这一个个美丽的名字喜滋滋地说,“照顾老人、做饭,啥都不耽误,还能赚钱,这小康日子过得挺充实、有盼头。”

  李子华所在的东杜庄村共有138户、363口人。几年前,村民收入主要来自土地流转和鱼塘承包费,由于产业单一,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都是老弱妇孺。

  “我们这些大龄妇女需要照顾家,又没啥技能,想找个班上很难。过去,为了赚钱补贴家用,村里很多妇女都接下了附近服装厂的零散活,忙活一通还赚不了多少钱。”李子华说。

  变化出现在2017年。这一年,随着我市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开展,天津开放大学3名帮扶干部王鲲、王建海、张行才来到了东杜庄村。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帮扶组开出了“互联网+非遗”的帮扶“药方”,打造了一支由十几位农村大姐组成的手鞠球制作团队。

  手鞠球起源于我国古代的蹴鞠,是融刺绣、编织、构图于一体的民间手工艺术品,也是承载美好祈愿的幸运球。

  “帮扶组给我们带来了人才、理念、资金、技术,为我们全村带来了新希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伯明感慨地说。

  为了让村民们把这门手艺学好学精,帮扶组不仅组织了30多次培训,找来手工艺图书、买来原材料带着大伙儿一起学习,还邀请到互联网新零售培训师,手把手教授村民直播带货。“现在做手鞠球已经变成一个爱好了,高高兴兴地每个月就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李子华兴奋地说。

  记者见到村民于凤香时,她正在网络直播,忙着推介她自己精心制作的“宝贝”。

  今年53岁的于凤香大姐已不再是一名普通农村妇女,而是“触电”“触网”的手工达人。

  “手鞠球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太多变化!”于凤香直言,“今后,我和姐妹们还要做出更美更有创意的作品,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

  手鞠制作技艺犹如打开了乡村振兴的一扇窗。据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王鲲介绍,自2018年9月手鞠球创业团队开始批量生产以来,共完成订单3万余个,产值超过百万元,人均月收入3000元。此外,还荣获2020年首届全国乡村手工艺(刺绣)大赛铜奖等奖项。手鞠制作技艺2020年获批为宝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村里又有更多的妇女加入到了团队中,走上了创业致富路。她们不再是赋闲在家无收入,而是用自己的巧手“绣”出了自家的好日子。

  眼下,手鞠球不仅成为东杜庄村特色产业项目,还成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到村里洽谈合作,还有投资方准备在村里投入建设沉浸式文化体验民宿,用技艺为村庄留下记忆,让乡村成为人们依恋的家园。(记者 杜洋洋)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