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立足实际服务实战 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2021年07月20日10:27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足实际服务实战 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应急救援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建立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提升应急救援的综合实力十分必要。连日来,天津市应急管理局救援预案处党支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举办“应急救援队伍骨干培训班”,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本着以点带面促进应急救援队伍发展、持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目的,巩固以消防救援队伍为主体、以28类市级专业救援队伍和专家队伍为骨干、以社会应急力量为辅助的城市应急救援“大应急”格局。

  培训班50余名学员中既有煤、水、电、气、网等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专业抢险人员,也有建筑工程、轨道交通等应对重大灾害事故的骨干力量,以及社会应急力量。其中,社会应急力量来自于基层、扎根于基层,很多队员都是上班族,经过培训、掌握技能后,将作为应急响应的一支常备力量,日常开展应急宣教培训,当群众遇到困难或险情,他们能提供及时的救援服务,有效解决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问题。

  坚持立足实际、服务实战,着眼“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用什么练什么”,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培训的针对性,该党支部通过走访市级28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牵头组建部门、重点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应急组织,问计于基层一线,了解不同类别队伍的共性需求。在课程设置上,既有个人防护、心肺复苏、气道哽塞救护、绷带简易包扎、防护服穿戴等基础共同科目,又有火灾综合救援、地震实景救援、危化品车辆事故救援、道路交通事故救援等专业技术科目。

  培训期间,学员代表、中石油大港油田公司安全科副科长高立军说:“培训内容丰富,让我更深刻地了解到作为一名应急救援人员,特别是企业消防指挥员,加强理论和技能学习的重要性。”学员代表、蓟州区平安蓝天救援队队长刘小桐表示:“培训中能真正地破拆汽车、油盘灭火、搭建废墟,这是我们日常训练很难做到的,非常受用。”

  记者了解到,在市级应急救援体系初步组建完成的基础上,我市将今年确定为应急救援建设质量提升年,力争经过一年的努力,使市、区两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能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巩固,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记者 王睿)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