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已有16万辆重点车安装电子标识

2021年07月20日15:08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7月20日电 今日,司机张师傅将自己新购置的货车开到机动车检测站,交警将一张身份证大小白色卡片贴在了这辆货车的前挡风玻璃处。交警告诉张师傅,这张白色卡片就是被称为汽车“身份证”的电子标识。

据了解,电子标识是一种新型的电子标签,作为车辆的“电子身份证”,外观看上去是一张卡片,安装在汽车前挡风玻璃上,车辆的年检、保险信息等都会写入这张电子标识中。电子标识是物联网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延伸,通过该技术实现了在机动车运行安全管理、重大活动区域出入管理、车辆信号优先控制等领域的示范应用。汽车电子标识的广泛应用,可有效防止车辆被“套牌”造成的麻烦。公交车电子标识与信号灯合理配时相结合,可有效实现公交车辆信号优先控制,提升公共交通出行效率。此外,电子标识还有助于企业加强对重点运输车辆的安全管理。

据介绍,目前全市已有共约16万辆重点车辆免费安装了汽车电子标识,其中包括约8.5万辆货车、3万辆出租车(网约车)、1万辆公交车、8000辆“两客一危”车辆以及校车、各类面包车和营运转非营运性质车辆等重点车辆。公安交管部门提示,还未安装电子标识的上述类型重点车辆所有人,可在全市15家机动车检测站就近选择,在相应工作时间内,携带行驶证或车辆登记证书,驾车前往免费安装电子标识(咨询电话:13821609988,请在法定节假日以外的周一至周五每天8时30分至17时30分拨打咨询)。

此外,还需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妥善保管汽车电子标识,确保正常使用,严禁私自拆卸。

二是如果车辆更换了风挡玻璃,需及时补办电子标识,并提交能够证明因事故导致的风挡玻璃更换的交通事故证明(或保险定损单据)和原电子标识卡,目前仅有天马检测站、聚丰检测站可办理电子标识补办手续。

三是对于因其他原因需补办电子标识的车辆,车辆所有人须提交《电子标识损坏的情况说明》和原电子标识卡。车辆所有人为企业的,需在《电子标识损坏的情况说明》上盖单位公章;车辆所有人为个人的,需在《情况说明》上按指印。

四是已在外埠安装电子标识的天津号牌机动车,无需在天津市重新安装。此外,电子标识关联的车辆信息将随车辆状态自动更新,因此,办理转移登记或更新号牌的机动车,无需更换电子标识。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