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绿金十条”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2021年07月23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7月23日电 (孙一凡、实习生王子文)7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召开2021年上半年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金融研究处调研员程卫红介绍了天津市绿色金融发展有关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召开2021年上半年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闻发布会。实习生 王子文摄

程卫红介绍,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工作,自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和天津市金融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构建天津市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构建天津市绿色金融体系系统规划起,天津市先后出台和落实了一系列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专项政策措施。特别是2020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天津市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天津绿金十条”),从健全绿色金融组织体系等10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具体措施。

“天津绿金十条”出台后,金融机构不断完善绿色金融管理制度,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多项创新性产品集中落地。例如,今年以来,全国首单“碳中和”资产支持票据(国网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功发行“21国网租赁ABN001”绿色资产支持票据,成为全国首单实现发行的碳中和资产支持票据,募集资金17.5亿元,优先级发行利率仅为2.99%,资金全部用于风电、水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类项目建设);天津市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业务(建设银行天津津南支行为天津君诚管道实业集团公司发放天津市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贷款,创新引入碳排放权配额质押作为增信措施,综合授信3000万元,且采用优惠利率3.85%,仅用时一周即完成了从贷款申报到放款的全流程)成功落地。

同时,天津市绿色金融发展也产生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程卫红表示,绿色租赁是天津绿色金融的特色和优势。作为我国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地,天津共有金融租赁公司12家,企业数和业务量均位列全国第一。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金融租赁公司绿色贷款余额1089.70亿元,占全市绿色贷款总额的30.17%。“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各金租公司积极发力绿色交通、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等领域。截至一季度末,金融租赁公司投向清洁能源产业的绿色贷款余额399.84亿元,占金租公司全部绿色贷款的36.69%。其中,用于太阳能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的绿色贷款余额249.67亿元,有力推动了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