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记国网天津电力“个体先进”向“群体先进”拓展升级实践

2021年07月25日14:1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先进带动、文化推动、机制保障……日前,国网天津电力发布《从个体先进到群体先进》图书,从多个维度探寻队伍建设的方法和规律,把劳模个人优秀品质升华为整个公司的共性特质,有力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坚持党建引领 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坚持党建引领是国有企业建设的根和魂。为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国网天津电力建立了整套的学习机制,党委班子将“学习‘时代楷模’,弘扬奉献精神”纳入“第一议题”。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定期召开报告会、分享会,谈自己、谈身边、谈企业,互相交流学习典型的心得体会,把“点亮万家”精神发扬到支部、班组,推动涌现更多“黎明式”员工。举办“看旗争优、对标黎明”活动,制定对标手册、建立时光档案、颁发荣誉徽章,让员工对标四项核心品质,经常性查找差距不足,提升责任心和荣辱感,让国企“人”的标准在每个员工身上都看得见、摸得着。

已故退休女工王娅,30年如一日用爱心点亮寒门学子求学之路,被网友誉为中国人最暖的样子。

深耕带电作业一线的全国劳动模范黄旭,带领青年突击队搭建具有高可靠性柔性多状态开关装置,使智慧能源小镇供电可靠性大幅提高。不久前,光荣地参加了全国劳模大会并受到表彰。

响应帮扶号召,主动请缨担任村第一书记的刘勇,用实干与担当带领全村走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被村民亲切称为“自家人”“跑腿书记”。

全国技术能手郝立今,从事电缆专业24年,主持发布创新成果20余项,被百姓亲切称为“电缆卫士”。

……

一个个锐意进取、默默付出的电力人接连涌现,汇聚成“津电群英谱”。国网天津电力党委把典型示范作为凝聚人心的重要法宝,用榜样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推动公司迈上卓越发展的奋进之路。

严管理强作风 塑造“推土机”精神

国网天津电力把“严”字体现在严程序、严要求、严监管、严评估上,用全过程、全方位、全员的“严”,确保上下一盘棋,确保各项工作不悖初衷、不偏航线、不半途而废、不事倍功半。

“我们推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建立信用积分档案,量化诚信度评价,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放权于基层的同时,对员工担当作为提出了更高要求。”国网天津电力总法律顾问、法律部主任周群说。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成为天津电力人铭记于心的价值选择。“在国网天津电力党委领导下,连续四年以作风大会起步全年工作,国网天津电力人人向前、个个争先,‘头雁’队伍不断壮大,在各领域、各战线都涌现出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他们特别能负责、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新,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推土机’精神,在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了自身价值。”国网天津电力一级职员、组织部主任刘旭表示。

6月23日,《天津电力“碳中和、碳达峰”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发布;7月9日,完成全部16个区《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7月16日,2021天津储能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促成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签署《天津市“新能源+储能”融合发展备忘录》......仅用24天,从方案出台到推动实施,再到筑牢“双碳”落地根基,国网天津电力以闪电般的速度打出实打实的“组合拳”。

当楷模精神的品质内涵逐步转化为企业文化、队伍气质,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群体特征的“推土机”精神,先锋团队也自然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群星闪耀” 铸就津电辉煌

“这些年,国网天津电力搭建了青年学习平台、创新平台、攻坚平台、服务平台,引导我们像张黎明师傅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做贡献。”很多常年扎根一线的职工,都有着和张黎明相似的经历,凭借自己的本领成长为专业骨干、企业栋梁。

有了平台,就有了施展空间。国网天津电力让有为的人有位,激活一池春水,形成一股清流。在“以劳模精神为引领,打造优秀专业人才队伍”的理念指引下,国网天津电力创新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两年来,培养骨干600余人。2020年,国网天津电力有18名职工获国家级、市级劳动模范,是2018年的两倍多,高技能人才提升3.26%,首次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培养计划,9家单位被评为文明单位称号。2021年公司首获国务院国资委管理“标杆企业”,在国家电网公司级及以上“两优一先”评选中,国网天津电力9名员工榜上有名,1名员工荣获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这几年,在广阔的平台上,国网天津电力先进典型队伍不断壮大,劳模精神正如暖阳一般,温暖人心、照亮前路。”国网天津电力党建部主任李统焕说。

以张黎明、黄旭、仝新宇等一批劳模典范为代表的员工队伍,克服重重困难助力智慧能源小镇建设,区域供电可靠性、清洁能源利用比例、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综合能源利用效率等核心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通过“一党员、一个站、一片卡、一张网”,打通电力优质服务送入百姓社区的“最后一公里”;打造近“零碳”充电服务示范工程,国内充电设施种类与充电方式最全、电动汽车参与能源互联网融合互动场景最丰富、充电服务生态圈活跃度最高的充电服务中心......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新型电力系统和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以及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中,国网天津电力融入了集体智慧、铸就了津电辉煌、输出了天津范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张黎明为代表的国网天津电力职工递交了请战书,141支党员服务队和126支党员突击队忘我奋战,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光荣地完成了保电任务。日前,河南暴雨,张黎明、黄旭带领防汛抢险突击队抵达河南郑州,奋战在抗汛第一线......

国网天津电力用“个体先进”向“群体先进”拓展升级的生动实践,诠释了国有企业的使命和担当。用电网连线、用温暖融心、用光明铺路,国网天津电力将坚持知行合一,主动作为,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