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未来已来 滨城“碳”寻城市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2021年07月25日14:27 | 来源:滨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来已来 滨城“碳”寻城市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论坛现场 记者 尹娜 摄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碳达峰、碳中和”内容,目标与时间表已经定下,中国作为地球村的一员,将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作为国家级新区,天津市滨海新区将深刻领会“双碳”战略需求与其中蕴含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利用“先行先试”优势,在实现“双碳”目标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全国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探索创新路径。

相聚“滨城” 探讨“双碳”

盛夏的滨城,天蓝云舒、海阔风清。7月24日,滨海新区于家堡洲际酒店门庭若市,高朋满座。滨海新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陶思旻告诉记者,在此举行的第十七届沪津深三城论坛暨滨海新区第一届双碳论坛热度很高,因为论坛聚焦国家“双碳”目标和相关政策,并就如何形成“碳达峰、碳中和”合作机制进行深入对接,吸引了来自全国的知名专家、业界精英接踵而来,相聚一堂。

“7月16日,中国出了一个世界级的大新闻,万众瞩目的全国碳市场鸣锣开市。但由于是新事物,很专业,很多人都并不是十分熟悉。”陶思旻介绍,正是基于这样的关注与期待,8天后,由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十七届沪津深三城论坛暨滨海新区第一届双碳论坛在“滨城”举行,以实现“双碳”目标和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旨,一时间引起全国业界大咖关注。

记者看到,短短一天时间,论坛议程丰富而充实。国家能源局、国家环保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国字号”有关负责人纷纷到会;上海市、天津市、深圳市以及北京市的学者携专题主旨报告而来;会议创新引入企业代表参会,汇聚全国“双碳”领域的80余家企业代表,集学术、研讨、实业于一堂;16个能源项目当天签约,投资额超过百亿元;专家、优秀企业、政府部门300余人共同探讨,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探好路,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出样板。

未来已来 大有可为

“‘双碳’战略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中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主任田智宇表示:“未来已来,大有可为。加快能源低碳转型已势不可挡。去年全世界已提出‘碳中和’目标的经济体占全球GDP的70%,对各个国家而言,全球治理体系要发生重大变革。这不仅是能源体系的变革,更是产业体系的变革。在新一轮变革中从设计规划阶段就要考虑重塑能源基础设施,挖掘其蕴含的巨大增长机遇。在发展气热双循环格局下,有效统筹未来可再生能源,并把电气化作为转型关键,加快能源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低碳城市大数据工程中心主任王东认为搞清如何把握好机会、如何去把握机会具有重大意义,专程发布了《深圳市碳达峰碳中和愿景分析》,用详细的数据阐述城市发展路径。

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亮认为,全国统一的碳市场要进一步完善,应按照“控排主体+市场交易”的模式,探索建立碳交易市场二维金融监管框架,同时还要进行全国碳排放交易配额的统一协调,加强区域协调、产学研合作,形成共建合力,以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为契机,推动全国“双碳”目标实现。

天津滨海新区环境创新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程海鹰非常关注“双碳”目标下的能源产业发展方向。他表示,滨海新区在能源生产消费、产业结构方面是北方典型的重工业型城市。新区具有非常便利的地质条件,处于渤海湾盆地,具有煤炭和石油两种能源品种的优势,同时还有天津港作为全国最大的LNG接收码头,未来天然气消费潜力巨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非常好的前景,并详细提出“碳中和背景下渤海湾盆地CCUS技术前景”的建议。

积极布局“碳”市场

在“双碳“背景下,企业对参与碳市场交易的热情很高,不少企业正积极布局碳市场交易。

国家能源集团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胡安辉说,参加这次论坛,收获非常大。论坛上专家们分享的观点让其进一步开拓了思路,也开拓了国家能源集团天津分公司在滨海新区发展的思路。下一步将根据这次论坛精神和各位专家的行业分析,进一步丰富与新区的合作方式、合作路径,进一步促进能源转型。

“参加这次论坛收获非常大,特别是深圳、上海专家的一些讲述,对推动城市低碳发展有很大启发。”天津中远海运金风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宫树伟表示,听到深圳的数据,虽然GDP增长,但其碳排放是逐步下降。作为新能源企业,扎根“津城”“滨城”,公司有一定的技术背景和资源实力,相信能作出很大的贡献。

天津中能建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赞峰觉得这次参加论坛,聆听深圳、上海等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双碳”工作经验,对这一领域认识加深、思路清晰了。该集团本身就是能源企业的“排头兵、国家队”,未来要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目前该集团已成立关于“双碳”领域的研究院,也在为各省区市和企业提供编制“双碳”行动方案服务。通过参加这次论坛,可进一步拓展业务,畅通信息交流渠道。(记者 尹娜 赵贤钰 报道)

(责编:张静淇、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