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持续健全完善全覆盖、可持续、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2021年07月28日10:17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织牢社保安全网 护佑民生福祉

  养老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经办管理服务效率不断提升……天津市持续健全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正织就一张牢固的安全网,稳稳护佑着民生的基本福祉。

  “付奶奶,您好,我们是来帮您进行工伤保险长期领取待遇资格认证的,现在您对着手机镜头眨眨眼。”武清区居民付振英今年90岁了,因行动不便很少出门。得知老人的情况后,市社保中心武清分中心组织了服务专员来到付振英家中,帮她完成了工伤保险长期领取待遇资格认证。“足不出户就把事儿办了,真是帮我解决了大难题!”付奶奶十分高兴。近期,还有很多像付奶奶一样遇到社保经办困难的群众都得到了贴心又暖心的服务,市社保中心武清分中心主动对接辖区内领取工伤长期待遇的退休人员、在职工伤职工和领取供养亲属抚恤金人员,为高龄、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零距离”上门认证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还详细询问了群众的生活起居和身体状况,并耐心为他们解答各种社保问题,让群众倍感亲切。

  连日来,和平区的街道、公园、社区迎来了一批批“轻骑兵”,帮助老百姓在“家门口”办社保。“社保费中断了怎么办”“我的退休金能异地领取吗”……在南市公园,市社保中心和平分中心工作人员现场为居民提供菜单定制式政策宣传和服务,涉及社保、医保、人社、银行四个方面22个问题,耐心解答了灵活就业人员保险费补缴、退休金发放、异地保险关系转移等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随后,“人社服务轻骑兵”前往裕德里社区居民家中,为常年患病卧床的退休职工,上门提供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和第三代社保卡制发等服务,让百姓在家中感受到“社保人”的关心关爱。

  除了做好常态化社保经办服务体系,天津市还聚焦300余万退休人员高频服务需求,不断提升老年人办社保的便利化水平。日前,记者走访天津市部分社保分中心发现,统一设置的老年人等候专区、爱心专座,温馨的引导标识被张贴在醒目位置,老花镜、轮椅、医药箱、爱心雨伞等扶老助老设备一应俱全,大厅服务引导员主动为前来咨询的老年人提供政策解答、办事引导、自助设备操作等服务。此外,为引导帮助老年人领用电子社保卡,天津市针对异地居住老年人推出社保卡网上申领补换和邮寄服务。增加手机App代办社保卡申领功能,推广电子社保卡“长辈版”,增加语音引导人脸识别等功能,积极推进惠民惠农等补贴资金通过社保卡发放。截至目前,市社保中心干部员工深入街道社区宣讲社保惠民政策累计107场,手把手帮助老年人查询办理有关社保事务,受众近万人。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推进传统线下服务与线上智能化服务的深度融合,加快社保经办‘全城通办’‘打包快办’步伐,不断推进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正义、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市社保中心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杨)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