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多维度巡查开启安全监管新模式

2021年07月28日12:3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多维度巡查开启安全监管新模式 天津市港航管理局供图

为进一步提升港口执法和服务能力及智慧化、精细化、高效化水平,天津市港航局临港管理处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安全监管形式,首次使用无人机,对大沽口港区码头装卸作业现场开展全方位“空中巡查”,开启了“天上看、网上审、地上查”的多维度、全视角港口安全监管新模式,切实做到让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在操作人员的控制下,一架小型无人机腾空而起,盘旋在大沽口港区码头作业现场上空,实时传输的画面很快便呈现在监控仪屏幕中,市港航局临港管理处执法人员可以清晰地看到装卸作业现场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利用无人机担任空中“执法员”,不但能充分利用无人机的高空视角优势,有效消除原有的监管盲区,而且能以更大视角全面巡视码头作业现场是否存在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等情况。同时,执法人员还能够根据安全巡查过程中留存的视频、照片等影像资料,整理出详细的事故隐患问题清单,进而采取针对性安全管控措施,切实提高码头作业现场的安全监管成效。

下一步,市港航局临港管理处将进一步提高港区安全监管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完善无人机安全巡查长效机制,定期对大沽口港区内码头作业现场进行巡查,让“空中巡查”作为传统“地面检查”和“线上审查”的有力补充,突破“地面检查”方式单一、查找隐患存在盲区的瓶颈,充分发挥无人机“空中监管”的优势,力促港口安全监管水平迈上新台阶。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