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世界肝炎日:别把肝炎拖成肝癌

朱虹
2021年07月29日15:53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7月28日是第11个世界肝炎日,今年世界卫生组织的宣传主题是“消除肝炎,时不我待”,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

病毒性肝炎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根据2020年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显示,病毒性肝炎目前位居我国重大传染病甲乙类发病之首。据估算,我国乙肝病毒感染者约7000万人,丙肝感染者约790万人,乙肝和丙肝则主要通过母婴、性和血液传播,如不进行控制,感染者患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极高。

为了让广大群众更多认识肝炎、了解肝癌知识,帮助患者树立信心,携手努力战胜病魔,由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主办的“2021世界肝炎日”义诊咨询活动于7月28日在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门诊一楼举行,吸引了百余位患者及家属前来咨询就诊。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肝癌防治研究中心主任陆伟教授问诊。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肝癌防治研究中心主任陆伟教授表示,“肝炎-肝硬化-肝癌”这是经典的“肝癌三步曲”。近年来,随着乙肝疫苗的推广,丙肝病毒筛查的推进和针对性的治疗,我国新增肝炎感染者的数量大幅降低。但是,我国肝炎病人基数仍然很大,由于很多肝炎患者迫于心里压力,害怕社会歧视等方面的问题,即使病了也不敢去看病,一拖再拖,肝炎被“拖成了”肝癌。

除乙肝、丙肝外,三类肝癌高危人群要多留意

第一类:“沉默的杀手”,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炎。在我国现在有3.8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其中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约占其中六成。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早期隐匿,发病率高,病程较长,患者不易察觉。总给人一种“你有我有大家有、不疼不痒不要命”的错误认知,如果不加注意,很有可能进一步转变为肝癌。据最新调查显示38%以上的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没有肝硬化背景,也就是说这类疾病可以“跳级”,跨越肝硬化这个阶段,直接转变成肝癌。同时专家还提示,超重、肥胖、高热量饮食、熬夜、作息不规律都是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爱找上的人。

第二类:“隐匿的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常见的自身免疫性肝病包括自身免疫性肝炎、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一般起病隐匿,无特异性症状,最常见的表现为长期肝脏功能指标异常。自身免疫性肝病导致的肝癌患者往往预后较差。同时,自身免疫性肝病患者大多伴随严重的肝硬化,临床工作中在肝硬化结节及肝癌鉴别上存在很大难度,患者需密切随访,长期追踪,警惕癌变。

第三类:“糖人”,患癌风险高三倍。糖尿病已经成为继肝炎之后肝癌发生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糖尿病患者发生肝癌的风险要高于普通人患癌风险的2至3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增高,作为“富贵病”之一的糖尿病正在成为肝癌的另一大潜在群体。

糖尿病患者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胰岛素抵抗致脂质代谢障碍,其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地利用,脂蛋白合成出现障碍,肝内发生氧化应激和脂质过氧化,从而导致线粒体功能障碍、炎症介质产生、肝星状细胞激活,进一步产生肝细胞的炎症坏死,肝脏在反复慢性炎症刺激和自身修复之后,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最终导致肝癌的发生。

高危人群注意“三早”筛查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肝癌防治研究中心主任陆伟教授表示,肝癌防治主要提倡“三早”,早期发现、诊断、治疗。具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必须做好针对肝癌的筛查,对于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丙型病毒感染、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酗酒、黄曲霉毒素摄入、肝癌家族史、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年龄>40岁的男性等高危因素的患者,建议至少每6个月进行肝脏超声和血清甲胎蛋白检测。

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肝健康”:保持健康均衡的饮食结构。肥胖和不健康的饮食会加大肝脏的“负担”。高危人群必须戒烟、禁酒;要适当锻炼、规律作息;减少毒素摄入和药物滥用。避免使用霉变食物,食用蔬菜、水果要清洗干净。服用药物要遵医嘱,减小药物对肝脏的损伤。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